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国给予非洲26国输华商品零关税待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 09:57 国际商报

  自7月1日起,中国将给予已完成换文协议的26个非洲最不发达国家第二批对华出口商品实施零关税待遇,共涉及256个税目的商品。

  加上自2005年1月1日起实施的给予29个非洲最不发达国家共190多个税目的输华商品零关税待遇,迄今为止,与中国建交的30个非洲最不发达国家440多个税目的输华商品均可享受零关税待遇。

  中国商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零关税措施的实施将进一步扩大非洲国家对华出口,促进中非贸易平衡健康发展,并最终实现中非互利共赢。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副研究员安春英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给予非洲国家商品零关税待遇从长期看必将对双边贸易关系的改善起积极作用,但由于中国在许多非洲受惠国家外贸中的总体地位不高,短期内还不能使这些国家在对华商品出口中体会到明显的实惠。

  解决贸易失衡问题中国对非洲国家输华商品实施零关税待遇是为了解决中非贸易的失衡问题。从中国目前同非洲国家的进出口贸易宏观统计来看,往返贸易大体持平,中国还略有逆差。今年1~5月,中非贸易总额259.6亿美元,同比增长25.5%,其中,对非出口128.7亿美元,自非进口130.9亿美元,中方贸易逆差2.2亿美元。但是,如果从单个国别贸易的角度来看,除非洲个别

能源输出国外,中国同绝大多数非洲国家都存在着程度不同的贸易不平衡问题,即从中国进口的多,向中国可供出口的产品极为有限,对此,非洲国家颇有微辞。

  安春英认为,目前,非洲国家把扩大对非洲产品的市场准入,看作是对非洲发展的支持。有鉴于此,中国政府有必要及时调整中非贸易间的不平衡问题,切实体现中国所强调的互利共赢原则。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随着非洲内部和国际形势的变化,西方大国为扩大与非洲的经贸往来,适时推出了新的对非贸易鼓励政策和措施,国际市场对非洲产品也日益开放。2000年欧盟与非加太国家签署的《科托努协议》,使除南非外,撒哈拉以南所有国家继续享有对欧盟贸易的优先权。从2001年起,欧盟取消对非洲33个最不发达国家所有出口商品的配额和关税。同样,美国对人均国民生产总值低于1500美元的42个非洲国家的某些出口商品给予免关税和免配额待遇,并根据2000年5月《非洲增长与机遇法案》,给予与美国没有自由贸易关系的非洲国家最优惠的市场准入待遇。日本政府也宣布:从2003年起,最不发达国家出口日本的商品,93%将享受免关税和免配额的待遇,受益国包括非洲国家。由此,西方国家对非洲实行的越来越优惠的贸易和投资政策,已对中国与非洲发展经贸合作造成一定的冲击,同时也使中国有一种紧迫感。

  为此,中国政府根据中非合作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通过的《亚的斯亚贝巴行动计划》中的有关承诺,决定自2005年1月1日起,对来自苏丹等29个非洲最不发达国家的190多个税目的进口商品实施特惠零关税,商品涉及食品、矿产品、

纺织品和机电产品等。两年后,中国政府再次推出对非务实合作重大举措,把同中国建交的30个最不发达国家输华商品零关税待遇受惠商品由190个税目扩大到了440多个。

  实效尚未充分体现2005年中国实施自非洲29国进口商品免征关税以来,中国企业自非洲进口商品的兴趣极大提高,进口商品贸易日趋活跃。同年,中非贸易额达397.47亿美元,比上年度增加34.91%。2006年,中非贸易额达到555亿美元,同比增长40%。其中中国从非洲进口288亿美元,同比增长37%。

  “零关税”措施给非洲国家出口贸易带来的实惠和对这些国家经济所产生的积极影响是不可置疑的。但安春英也认为,由于中国目前从大多数受惠国的进口量较小,在这些国家外贸中的比重较低,该措施所产生的积极影响尚未得到充分的体现。以2004年为例,中国自毛里塔尼亚、埃塞俄比亚、乌干达和莫桑比克4个受惠国进口的商品总额分别为400万美元、1445万美元、1169万美元和4457万美元,分别占这些国家出口贸易总额的1.0%、2.3%、1.8%和2.9%。

  此外,中国

商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为保证国家的优惠政策落到实处,有必要进一步加大对零关税待遇的宣传力度,并主动引导进口企业依法享受有关优惠关税待遇。这位负责人说,由于一些进口企业对免关税政策了解的不多,不清楚哪些商品可以享受优惠税率,如何申办原产地证书,或因提供的原产地证书与备案格式不符、缺少出口国海关签章等原因,使这些企业在进口贸易中失去了它们本应享受的优惠待遇。

  据海关统计,在2006年1~3月经上海口岸进口,并可以享受特别优惠关税待遇的非洲进口货物中,只有约1.6%的货物在进口时提交了原产地证书,享受了特惠税率。

  (非洲26国输华零关税商品清单详见本报4版)

本报记者 陈小三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