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央行:继续执行稳健货币政策 引导信贷合理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1日 09:15 金时网·金融时报

  本报北京5月10日讯 记者宋焱报道 今天,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一季度,央行继续实施稳健货币政策的结果表明,国民经济平稳快速增长,金融运行总体平稳。在宏观调控各项措施的作用下,货币、信贷增长出现放缓迹象,但总体看依然偏快。

  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36.4万亿元,同比增长17.3%,增速同比降低1.5个百分点,但比上年末加快0.4个百分点。金融机构贷款增长较快,3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24.0万亿元,同比增长16.3%,增速同比提高1.5个百分点。人民币汇率弹性进一步增强,3月末,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7.7342元,比上年末升值745个基点。

  报告认为,当前经济增长动力强劲,在国际经济环境总体依然有利,国内居民收入、企业利润、财政收入改善的大背景下,国民经济将继续较快发展。但也要注意到当前经济运行中还存在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增长速度偏快的趋势有所加剧,固定资产投资存在反弹压力,贸易顺差继续增加,流动性依然偏多,而在此背后潜藏的是更深层次的经济结构问题。此外,经济增长的环境、资源压力加大,节能减排形势严峻,也对经济可持续发展构成制约。

  报告指出,下一步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防止经济由偏快转为过热,避免出现大的起落,努力实现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报告提出,人民银行将继续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进一步改进金融

宏观调控,提高货币政策的预见性、科学性和有效性。继续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强流动性管理,搭配运用公开市场操作、存款准备金率等多种方式回收流动性,协调运用好多种流动性管理工具,保持对冲力度,引导货币信贷合理增长,维护总量平衡。与此同时,人民银行还将加强人民币利率和汇率政策的协调配合;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推动货币市场基准利率体系建设,进一步增强价格杠杆的调控作用;按照“主动性、可控性、渐进性”原则继续推进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保持
人民币汇率
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继续推进外汇管理体制改革,建立和完善多层次、多渠道的对外投资体系,加快“走出去”步伐。拓展
外汇储备
管理模式,提高储备经营管理水平;着力优化信贷结构,继续加强对三农、消费、中小企业、自主创新、节能环保以及就业、助学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金融支持,严格控制对高耗能、高污染产业和产能过剩行业的贷款;统筹协调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的规模与结构,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