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易纲:央行研究重点应集中于金融宏观调控方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5日 13:45 金时网·金融时报

  本报沈阳4月24日电 记者宋焱 刘文林报道 4月23日至24日,人民银行研究工作会议在沈阳召开,会议回顾了2006年人民银行研究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并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对2007年人民银行研究工作进行了部署。人民银行行长助理易纲出席会议并讲话。在讲话中易纲强调,要进一步加强人民银行的研究系统基础建设,部署特色研究工作,努力建设一流水平的中央银行研究体系。

  易纲对2006年人民银行研究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他指出,2006年人民银行研究工作密切围绕中央银行工作中心扎实推进:较好地落实完成了党中央、国务院和总行党委部署的多项重大研究课题;基础性、前瞻性和支持性的重点研究工作正稳步推进;人民银行研究系统的各项日常工作运作良好,重点课题研究取得丰硕成果,学术影响力日益提升,刊物质量不断提高,其他基础性工作不断改善。

  分析当前的经济金融形势,易纲指出目前国内外各种错综复杂的矛盾和问题,如解决流动性过剩问题、应对潜在通货膨胀及金融风险问题、建设现代化金融服务体系等问题,不仅大大增加了中央银行

宏观调控的难度,也对维护金融稳定工作提出了挑战;与此同时,在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推进金融改革创新的大背景下,
人民银行
的职能有了新的内涵,如何进一步巩固宏观调控成果,深化金融改革开放,促进金融业持续健康安全发展,需要研究和探讨的问题日益繁重和复杂,对人民银行研究工作水平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易纲提出,当前人民银行研究工作的重点应集中于金融宏观调控、金融改革开放与发展、金融稳定和金融创新四个方面。

  首先,在金融宏观调控方面,要加强货币政策理论创新研究,深入开展货币政策的基础性研究,进一步探索开放经济条件下经济变量之间的相互关系,继续加强对经济金融运行的动态监测和分析,认真总结金融宏观调控经验,提高货币政策的预见性、科学性和有效性。

  其次,在金融改革开放与发展方面,要继续研究如何进一步推进金融企业和金融机构体系改革,认真研究我国的金融结构、金融资产结构和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的总体规划,从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对金融业的影响和要求出发,站在历史的高度,深入研究我国金融业改革开放和发展战略。

  第三,在金融稳定方面,要加强金融风险的前瞻性研究,加强金融风险处置的制度建设研究,继续研究如何加强金融债权的保护,研究如何建立健全金融监管协调机制,通过加强对金融稳定问题的研究,为人民银行更好地维护金融稳定服务。

  第四,在金融创新方面,要加强对金融产品创新、金融机构和发展模式创新、制度创新对金融产品和机构创新的保障作用、金融产品创新的法律关系等问题的研究,以此推动金融创新的发展。

  结合当前人民银行研究工作的不足,易纲强调,人民银行各分支行要充分认识加强特色研究的必要性,即要紧密围绕中央银行的职能和中心工作,密切结合当地经济金融运行特点,立足本地,发挥比较优势,在深入分析经济金融运行深层次问题前提下,以全球化视角,长期、持续地开展基础性研究工作,探索开放经济条件下经济金融发展与运行规律,逐渐形成既有理论支持又被广泛认同的特色研究领域,力争在全国范围内树立起该研究领域的权威地位。只有通过加强特色研究,才能充分发挥分支机构调查研究资源的相对优势,形成"各具特色、各有专攻"的调查研究网络,实现人民银行系统整体研究资源的最优配置,为中央银行决策的前瞻性、科学性和有效性提供基础性研究成果,实现人民银行系统研究工作的新突破。

  他同时指出,加强人民银行的特色研究要坚持以下原则:一是要紧密围绕人民银行核心工作开展特色研究,以此为"纲"来指引研究工作的方向,深入发掘需要研究的问题,主动并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二是要正确处理特色研究和其他工作的关系,通过进行合理分工,既要发挥各项研究工作的比较优势,又要发挥其作为一个有机整体的系统优势,实现各项研究之间的相互印证、相互补充,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为中央银行的决策服务;三是要掌握好特色研究的科学方法,做好文献综述工作,认真对待文献和资料引用,充分发挥研究系统内的团队合作精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