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2007房地产蓝皮书算出南京地价每平方米3754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8日 14:03 扬子晚报

  本报讯  昨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编撰的2007年房地产蓝皮书中指出,南京的地价综合水平为每平方米3754元,排在北京、上海等城市之前,居于较高的水平。有关人士表示,开发商拿地的热情高涨是造成地价居高不下的首要原因,而随着今年内限套型住宅的陆续上市,南京楼市一房难求的局面有可能得以改观。

  蓝皮书中称,从地价具体水平看,去年全国地价最高的城市为绍兴市,地价综合水平为每平方米5624元,厦门市以每平方米4352元排在次席,南京市则以每平方米3754元居于第三位,排在后面的包括杭州、北京、上海、宁波等房地产发达城市。专家认为,南京市的地价水平排在北京、上海等城市之前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方面表明南京土地拍卖市场化的程度较高,从2000年开始,该市就逐步由土地协议出让的方式,逐步向招标、拍卖和挂牌出让转变,而北京等地的“步伐”要慢了几拍,开发商在相对透明的市场环境中通过竞争取得的地块,显然要比划拨用地的成本高出一截。另一方面,专家表示南京的房价水平比北京、上海等地要低,以今年一季度为例,北京市的商品房预售均价已经接近每平方米7000元,而南京则为4000多元,表明北京的开发利润要比南京高。

  从全省的情况来看,省国土厅在本月初发布的2006年度江苏省城市地价动态监测成果中点明,南京地价占

房价的比例已达到全省最高。记者了解到,南京市区的住宅地价已高达每平方米2794元,占市区房价的30.2%,而全省的地价平均水平仅为每平方米843元。有关人士分析指出,南京市的地价水平无论是商业、工业还是住宅,均为全省最高,不过尽管地价仍然呈上涨趋势,但涨幅却在回落,比如去年全省城市的综合地价与2005年度相比增长5.4%,涨幅却下降了0.1个百分点。该人士认为去年住宅地价涨幅在5%—6%的正常范围内,如果出现大的波动,有关部门将会通过加大土地供应量调控地价,从而对房价涨幅进行控制。

  记者从蓝皮书中了解到,今年全国房价涨幅将控制在5%以内,而去年南京房价的同比涨幅则为6.1%。楼市专家分析指出,6.1%的涨幅仍低于全国的平均水平,根据国家发改委公布的数据,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南京涨幅排在第32位。不过,南京市房产局局长陆春林在此前的一次会议上指出,“从2006年第四季度开始,南京房价已经出现较快上涨的势头,应引起高度重视”。记者了解到,南京个别楼市板块由于房源供应量偏少,再加上销售过程中采取了囤房、惜售等手段,造成一些楼盘的价格涨幅偏离了正常轨道,河西某在售项目从去年下半年的每平方米6000元拉高到现在的8000多元,江宁一家楼盘的房价在短短几个月内也抬升了近千元,房价涨幅在30%上下。

  从近期南京楼市的供应上看,房管部门曾表示从今年五月份起,逐渐加大新盘的上市量,届时供需比将回归理性,一房难求的局面将得以缓解。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河西板块将有80万平方米的房源待售,销售压力有所放缓。此外,五一期间的城中楼市将以小

户型、单身公寓为主,江宁、江北等地同样以
小户型
居多,其他板块如城南、仙林等地的房源供应充足,如城中的易发丁山公寓、天安恒隆花园,城东的鸿意星城二期、天泓山庄,江北的海润枫景、威尼斯水城、明发滨江新城、万江共和新城等。业内人士表示,去年南京首次推出了限套型的地块,正常情况下,这些住宅上市的时间最快将在今年内,随着中小户型的陆续上市,楼市的供需压力将有所缓解。 (马祚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