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吕梁市长董洪运:以科学眼光规划老区经济新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5日 15:44 中国产经新闻

  专访山西省吕梁市市长董洪运

  编者按: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4月9日向媒体通报,吕梁市、六盘水市和华电集团环境违法项目经过近3个月的整改,已达到有关要求。环保总局决定从即日起解除限批。为此,《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了山西省吕梁市市长董洪运。他就如何以国家环保总局的“区域限批”为契机,深化产业结构调整,落实科学发展观,落实“环境优先”,推进吕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本报记者 解刚报道

  4月10日,就山西吕梁老区在解除限批后的产业结构调整和下一步的经济发展,记者独家专访了吕梁市人民政府董洪运市长。

  《中国产经新闻》:董市长,这段时间“区域限批”受到广泛关注,您对这一政策有何看法?

  董洪运:1月10日,国家环保总局启动“行政区域、行业集团停批限批”这一严厉的行政调控手段。这是国家环保机构成立近30年来首次动用的“杀手锏”,吕梁市也被列入“区域限批”范围。事实上在“区域限批”前,吕梁市委、市政府已经认识到环境问题的严峻性,并作出了今年在全市范围大打一场环保攻坚战的部署。“区域限批”提前揭开了这场攻坚战的帷幕,同时也为我们创造了一个很好的外部环境。“限批令”发出的当晚,我们就连夜召开了市委、政府联席会议,首先在决策层形成了高度共识。大家认为,国家环保总局启动“区域限批”措施是对吕梁环保工作和吕梁长远发展的关怀和支持,是对老区人民的关爱,也是国家环保总局落实科学发展观一个非常有力的措施。

  紧接着一场规模空前的环保专项整治全面启动。截至4月7日,我市列入首批关停名单的191户严重违法企业,已关闭取缔182户,炸毁烟囱203根,9户关停。尽管这次专项行动给全市形成直接经济损失约23亿元,影响税收6.5亿元,但关停后可以削减COD 800吨,特别是可以削减SO2 3.4万吨,这给吕梁下一步发展腾出了很大的环境容量。从表面上看,“区域限批”延缓了一些重点项目的立项审批和建设进度,暂时影响到我市经济较快的发展势头。但是,从长远来看,利用“区域限批”这一契机,整治环境,淘汰落后,腾笼换鸟,必将为我们正在实施的一批重点产业开发项目为循环经济项目创造很好的条件,必将对推进吕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产生积极而深刻的影响。

  《中国产经新闻》:现在“区域限批”解除了,针对吕梁产业经济发展实际,市政府在深化产业结构调整方面有何思路和举措?

  董洪运:吕梁是著名革命老区,吕梁之长在于丰富的煤炭和矿产资源,吕梁之短在于地理条件差,环境基础弱,水资源匮乏,人才技术短缺。站在“十一五”的新起点上,国家实施中部崛起战略,山西省提出建设全国新型能源和工业基地,为吕梁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政策机遇。

  省委、省政府提出举全省之力扶持吕梁稳定脱贫并将我市11个县列入“两区”开发范围,预示着吕梁将继续得到全方位的支持。在这些重大机遇面前,我们面临的最大挑战是经济增长的内在冲动和环境现状的忧虑。这一矛盾的根源是投入欠账、发展不足,出路是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关键是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增长方式全面转变,抓手是大项目建设和环境整治。

  为了有效承接国家和省委、省政府的政策支持,我们在省政府确定的100多个“两区”开发项目的基础上,又筛选了129个全市重点项目,多数属于资金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项目,这部分项目的建设将全面形成层次较高的煤焦化、煤电铝、煤电铁钢和煤电建材产业链条,大大提高主导产业的集中度和产业素质,进一步加快我市新型工业化进程。经过全市上下10个月的努力,目前68.4%的项目获得立项核准,有的已经开工。

  目前,吕梁规模开发、深度开发的势头很好,一大批国内外大企业大集团纷纷入驻。去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额达到203亿元,比1971年建区到“九五”末29年的总和还要多。面对这一发展态势,去年初我们提出了一个“开发引进,开发拉长,多元做大,科学发展”的经济结构调整思路,并坚持从各个方面狠抓落实,总体上市域经济的发展质量在不断提升之中。

  在开放和开发方面,我市煤焦、冶金、化工、电力等领域的项目急需解决的不是投资、技术问题,而是如何选择项目主体的问题。因为目前让我们十分忧虑的环境问题,说到底还是因为许多项目上马时各级政府没有把好关。因此,在项目主体的选择上必须慎之又慎,多渠道获取企业信息,准确判断企业实力和意图,严格落实“三同时”,通过政策杠杆招大商、招好商,搭建起政府和企业互利双赢的平台,把资源优势最大限度地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尤其是要坚定不移地落实“环境优先”的发展新理念,引进项目、新上项目,坚持环保第一审批权,切实做到绿色发展,科学发展。

  《中国产经新闻》:在构建

和谐社会的新形势下,你们将如何保障吕梁老区经济实现又好又快地发展呢?

  董洪运:山西省委、省政府把今年确定为“作风建设年、狠抓落实年”。举事之要,关键在人,成败在干。限批虽已解除,但环保攻坚决战还将持续开展,这场持久战将不断取得新战果。目前,环保专项整治已经取得初步成效,下一步我们还将展开第二、第三个战役,大干实干,务求在“好”的方面取得更大成效,早日再现吕梁“碧水蓝天”。

  同时,要着眼加快发展、持续发展,把精力集中在项目落实上,做到:创新项目的协调机制,创新项目的投入机制,创新项目的管理机制,为项目落实提供有效的多元保障。

  总之,要通过项目牵动,切实提升我市产业层次,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推动全市经济发展“好中求快”。为此,全市各级政府将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为官一任,环保一方,把工作成效体现在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与改善民生上,把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转型、跨越、崛起上,全面推进经济结构调整优化升级努力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实现吕梁老区经济新跨越,让355万老区人民早日过上富裕文明和谐的好日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