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72所大学负债高达360亿元 高校负债被热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1日 09:36 东方早报

  据新华社北京电“麻省理工学院就几千个学生,咱们的大学多数都1万人以上,占地几千亩。虽然短期内长‘胖’了,但却是虚‘胖’,背着沉重的债务负担。”全国人大代表倪永康说。

  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高校负债成为代表们热议的一个话题。全国人大代表、江南大学副校长王武也深深表示了对高校债务问题的担心。据王武介绍,目前,全国仅72所部属高等院校的负债已经达到360亿元,平均每所高校的欠债就有5亿元。为了最大限度地节省开支,学校还要少发工资、少发奖金,这直接造成了优秀人才的流失,不利于学校的教学质量提升。

  高校为何会欠下如此多的债务?代表们认为,这主要由于近些年来我国高校招生规模扩大,学校必须大规模兴建基础设施,以容纳数量激增的学生。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高等教育每年招生人数,从10年前的不足百万人发展到目前的500万人左右。全国大学也从10年前的1000所左右发展到目前的近2000所。伴随着扩招潮,高校也兴起了基建潮。王武介绍,以江南大学来说,以前学校的在校生总共才有三四千人,但经过几年的扩招下来,学生人数已经达到4万人。学生数量大增,必须要新增大量的基础设施。

  “如此巨大的债务如何解决?”这两天,来自教育系统的全国

人大代表们一直讨论着这样的话题。他们认为,解决高校债务无非三种办法:政府拨款、学校自筹、社会筹款。目前的状况下,如果完全让高校来偿还债务,肯定是没有出路的。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