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称税收占购房成本40% 建议大户型增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 09:44 京华时报

  王超斌建议涉税调控可考虑小户型减税大户型增税

  本报讯 (记者 刘奇) “目前的宏观调控之所以不能有效控制房价,缘于只管供给不管需求,政府可以考虑以小户型减税大户型增税的方式降低房价。”昨天,政协委员、河南工商联副会长、中陆集团董事长王超斌表达了这样的观点。

  物业税方案尚不明确

  财政部“预算草案”报告中透露,今年将力争完成并实施新的耕地占用税,研究开征物业税的实施方案,研究实施印花税条例,不断完善房地产涉税调控相关政策实施。

  对此,王超斌表示,上述提到的税种最终方案虽然均未明确,不过都是想通过增税来控制需求抑制

房价的手段。

  单纯增税不如大增小减

  王超斌认为,目前的房地产涉税,都是增税手段,而且大、中、小

户型税收手段差不多,导致同档次的大、中、
小户型
价格基本没有差别。这样一视同仁的做法对供求的调控并不完善,所以作用不明显,而且很多地方越调房价越高。

  王超斌建议,政府可以对购买不同面积的购房者区别对待,以减税、免税和增税结合,以鼓励购买中小户型,抑制购买超大户型。“比如,对购买50平米以下房子的购房者,将所得税、营业税、契税3税免除并补贴到房价中。这样小户型房屋的每平方米售价实际上只有大户型的60%左右。”王超斌称,通过这种调控,可以鼓励老百姓购买面积适中的房屋。

  税收约占购房成本40%

  另外,王超斌还为购房者算了一笔税收账。他介绍,目前国家向房地产开发商征收的税都被转移到房价上了,这样各种税收成了房价的主要组成部分,约占了购房成本的40%。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7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