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9000亿资金热捧股市长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 08:20 京华时报

9000亿资金热捧股市长牛

  本报记者 刘奇

  “股指将继续上涨,但股指还要涨多少?这轮牛市究竟持续多久?”这句话,已经成为中国证券分析师们近来最多的股评。昨天,上证指数在上涨25.65点后,报收2249点,成功冲破历史高位2245点,盘中并一度站上2250点,创造了历史新高。在一片乐观的气氛中,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却公开质疑上证指数将上升到4000点的说法。

  价值重估引发资金冲动

  “相对于中国以往的历次政策牛市、资金牛市,从2005年6月开始的这轮牛市行情,将有望持续更长时间,创造更大升幅!”昨天,巨田证券分析师张成伟对本报记者透露。

  昨天,东方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预计2008年上证指数将达到4000点,比目前的2249点增长近一倍。而与此对应的是,此前,从2005年6月6日的998点开始,上证指数已经在约1年半的时间内,增长超过1倍!

  对此,张成伟直白地对记者表示,造成中国股市长期向好的原因,除了中国宏观经济的持续增长外,上市公司

股票价值重估引发的资金热潮是最主要的原因。“以中资银行、钢铁、港口等大盘蓝筹股为例,他们的市盈率(PE值)平均都低于香港及国外资本市场,这引发了投资者挖掘潜在价值的机会,而偏低的市盈率,为A股的上市公司提供了股价的上升空间。”在张看来,这轮牛市是股权分置改革、
人民币升值
等多方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但股票价值的重估引发的巨大资金,才是造成股指持续上涨的最重要动力。

  “在持续上涨了1年半后,目前的股价,几乎把大部分A股上市公司未来5-10年的发展空间都已经预支了。”北京证发投行投资总监王坚也表示,和初期对股票的重新估值相比,大量资金的进入,正成为拉动股指新的重要因素。同时,本月初,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深圳表示,截至今年11月底,国内证券投资基金的总资产规模已经达到6300亿元,包括社保基金在内的各类保险资金入市超过1600亿元。

  证发投行投资总监王坚认为,以目前的基金平均超过1000亿元/月的新增发行规模,到今年年底的证券投资基金规模有望超过9000亿元。这已经占据了目前沪深股市1.8万亿元流通总市值的50%,如此庞大的资金进入股市,几乎可以肯定将推动股指上升。

  成思危质疑4000点预期

  在证券界几乎一边倒的唱多声中,股指的上升幅度和持续时间,也已经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

  本周三,东方证券总裁潘鑫军公开表示,预计未来5至10年

中国经济仍将保持快速增长,中国A股正迈入“黄金十年”,2016年A股市值有望达到30万亿元至40万亿元,证券化率有望超过80%。“这个说法已经是一个普遍的看法,我个人也基本认同黄金十年的观点。”张成伟表示,在大量资金流入A股市场的背景下,资金充沛带来的流动性强等因素,也将树立A股的“长牛”行情。

  但在乐观的预计气氛中,不同的声音也开始出现。本月初,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公开表示,对于市场中流传的上证指数将上升到4000点的说法表示质疑,并称“有人说明年上证指数要涨到4000点,是头晕,是不现实的。”

  小股民将边缘化

  但在机构的庞大资金呈现汹涌入市的同时,作为普通投资者的中小股民也开始面临边缘化的局面。

  “在基金的重仓运作下,中小股民往往难以跟上大资金的节奏,这也造成了股市二八现象(20%股票上涨,80%股票下跌)的分化,很多中小股民发现,赚了指数,但股票并未赚钱甚至赔钱的现象。”巨田证券分析师张成伟称。

  而王坚则认为,在明年初股指期货推出后,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将可以通过股指期货和股市反向操作,对其投资组合进行平衡,以规避投资风险。但同时王坚又称,“股指期货最低约5万元的投资门槛,将会把很大部分中小股民拦在股指期货的门外,届时指数一旦出现大幅波动,很可能增加中小投资者的投资风险。”

  同时,业内也担忧,在基金大规模入市的背景下,也会导致基金持有股票的集中度和重复化大幅增加。

  王坚解释,在多个基金持有同一支股票的情况下,为了在卖出时寻找接盘者,基金之间将不得不互相博弈,甚至出现“多头杀多头”的惨烈局面,而这种局面,可能将导致基金的大幅投资损失,也会使参与其中的中小股民遭受惨重的股价下跌。

  “未来,小股民如果希望规避风险,可以选择通过购买基金的方式,以参与对证券市场的投资。”张成伟笑称:“借用加菲猫的一句台词,当你打不过你的对手,不妨加入他。”

  而王坚也认为,在小股民遭边缘化的同时,除了通过投资基金获利外,发掘低估值股票也可望使中小股民获得超过股指上涨幅度的收益。

  “虽然边缘化的趋势不可避免,但如果对政策和企业判断正确,小股民仍有望从牛市行情中获得不菲的收益。”王坚最后表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