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深圳有望成第三家综合配套改革试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 07:07 第一财经日报

  李鸿忠称,贡献新的发展模式,比贡献几千亿元GDP有价值得多

  熊剑锋 殷毅

  深圳有望获得第三张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入场券”。

  在此次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国家发改委向大会提请审议的报告中,首次正式提出在深圳推行综合配套改革试点。

  这份名为《关于200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0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经济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下称“计划报告”)提出:“落实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相关政策措施,积极推动上海浦东新区和深圳经济特区等综合配套改革试点。”

  “我们争取综合配套改革试点,主要是为了争取国家各个部门对深圳的支持。”深圳市委书记李鸿忠昨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说。

  此间有全国人大代表表示,这意味着一旦该报告获得审议通过,深圳经济特区将和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一道成为中国三大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地区。按照今年人大会议的议程,大会将在3月16日表决通过计划报告。

  李鸿忠对本报记者表示,深圳经济特区内涵中本身就承载着开展综合配套改革试点的使命,国家发改委等部门也一直大力支持深圳经济特区推进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此次正式写入计划报告,将更有利于深圳获得国家各个部门的支持。

  李鸿忠在接受媒体集体采访时表示,深圳目前的发展受到空间环境和资源等方面的约束,过去的发展方式难以为继。

  2006年,深圳市GDP达5684亿元,经济总量居京沪穗之后,位列全国第四。

  李鸿忠表示,深圳作为改革的排头兵和试验田,今后最大的贡献不是GDP,而是体制和机制创新,是发展的新模式。“如果深圳贡献给国家一种发展的新模式,能用几十年,这比贡献几千亿的GDP有价值多了。”

  深圳市委、市政府副秘书长兼深圳市改革办主任南岭昨日对本报记者表示,深圳曾经提出过这个请求,有关方面也有过“深圳是经济特区,是当然的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表述,并且最重要的是,深圳事实上一直是在向这个方向努力的。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高尚全也对本报记者表示,深圳本来就已经是经济特区了。

  “深圳应该趁势而上,改革步伐应该更大胆,要积极主动地去推进一些事情,比如建立自由贸易区、金融体制改革等。”深圳市社科院院长乐正称。

  对于有望在本次人大会议上通过的《企业所得税法》,李鸿忠昨日还表示,“两法合并”会使深圳失去一些优势,但深圳对此有足够的思想准备,这将成为深圳改变发展道路的动力。

  李鸿忠表示,深圳将改善投资环境,努力营造创业氛围,通过人为的努力为深圳补回优势。

  李鸿忠笑称,世界上的路都是逼出来的,从来没有请客吃饭那么轻松。

  “现在大家处于同一起跑线上,某个地区靠特殊条件和优惠政策来支撑发展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李鸿忠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6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