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携带交易卷土重来 日元美好时光终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 02:58 第一财经日报

  苏文

  连续上涨数日后,昨天在全球股市反弹的声浪中,日元也结束了连续数天的“凶猛”涨势,开始调头向下,日元兑欧元创17个月最大跌幅。

  昨天欧洲早盘,欧元兑日元从前一交易日尾盘的151.22上涨至152.80,美元兑日元从115.53上涨至116.54,英镑兑日元则从221.88涨至224.61,澳大利亚元兑日元从89.00涨至90.16。

  昨天亚洲股市普遍大幅上扬。昨天

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亚太指数上涨1.8%,达到去年11月以来的最大涨幅。东京股市结束连续5天的下跌,上扬1.22%,此前的5个交易日,日经指数已经跌去了1000多点。其他亚洲股市也纷纷上扬,欧洲股市也在昨日开盘走高。分析师表示,在全球股市反弹,市场或将重新回到做空日元的气氛中。

  在全球股市大幅下跌及美国经济增长放缓的忧虑下,上周投资者大规模解除融资套利交易头寸,致使日元兑高收益货币

汇率全面上扬,其中日元兑欧元周涨幅达到2003年8月以来的最高涨幅。

  过去数年,日元利率一直维持在极低水平,投资者纷纷借入日元转而投资高收益货币,随后再以较低的利率归还日元,也就是所谓的“携带交易”。目前英镑、欧元、

澳大利亚元等货币的利率都要远高于日元。在过去3个月中,日元兑美元的跌幅惨重,成为表现最差的全球主要货币。

  Nomura Trust & Banking的外汇主管Nobuo Ibaraki表示:“所有投资者都在注视股市上涨,并卖出日元。股市震荡可能将告一段落,这将使携带交易卷土重来。”

  昨日日本银行同业隔夜拆借利率下跌至0.35%,而2月28日该利率曾经达到0.72%的10年高点。

  巴克莱资本驻东京外汇分析师Toru Umemoto表示:“外资银行的资金需求下降促使隔夜拆借利率下跌,这表明携带交易的头寸解除已经暂告一段落。”他认为,美元兑日元将在3月底回升至120。

  但是分析师表示,解除融资套利交易头寸对美元来说可能不是个好消息。最近一段时间,美元兑日元虽然下跌,但兑其他多数货币均上涨。东京三菱银行分析师称,如果日元确实受避险情绪减弱影响而走稳或走软,那么美元兑其他货币预计也将走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