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组后新汇金:淡马锡+GIC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 04:25 第一财经日报

  李涛

  重组后的“新汇金”将以何种姿态亮相?

  笔者曾经提及,新汇金(目前可以更加明确地说,国家外汇投资公司)更像是新加坡淡马锡与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模式的结合体。

  “新汇金”如何定位一度存在争议。方案有二:一是在汇金的基础上成立国家外汇投资公司,将汇金纳入;二是在汇金之外,成立国家外汇投资公司,同时将汇金升格,成立两家国家级别的公司。目前来看第一个方向的讨论最终成型。

  淡马锡的主要职能是投资于本国战略性产业并进行控股管理,提升新加坡企业的盈利水平和长期竞争力,后来也进行了大量海外投资;另一家储备投资机构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专司储备投资,主要进行负责固定收益债券、

房地产和私人
股票
投资。在借鉴经验方面,汇金曾与淡马锡签署过备忘录。而从国家外汇投资公司筹备组传来的消息显示,原有汇金职能在重组后仍然存在。

  如果像GIC那样,国家外汇投资公司将一定规模的外汇储备用于海外固定收益债券、房地产和股票投资,是否会产生“输出流动性”的担忧?这看来会是一种多虑。国家外汇投资公司分期发债、分期购买、缓步推进的方式会缓冲国家外汇投资公司对全球市场可能的冲击,如果这种冲击存在的话。

  如果要充分复制“淡马锡式”的海外收购功能,也存在一定担忧。最近几年,全球在战略产业的投资领域中出现了种种“壁垒”,使得海外收购模式变得十分曲折。据麦肯锡的研究,在过去20年全球大型的企业兼并案中,取得预期效果的比例低于50%,具体到中国,有67%的海外收购不成功。因此看来,是否在全部意义上复制淡马锡模式,还需决策层进行考量。

  除此之外,汇金的原有定位是否仍将被注入“新汇金”?

  成立之初,汇金就成为金融稳定和改革推进中的关键一环。汇金设计的本意——注资战略金融企业、承载中国金融稳定使命,是否会成为新汇金的功能?我们以为,承载中国金融使命,通过持股各大金融机构推动公司治理的推进,依旧是新汇金的题中应有之义。但是,是否将更多的金融稳定职能注入新汇金值得思量。因为,公司化运营的目标在于国有资产和外汇储备的保值增值。

  随着中国逐渐融入全球金融市场,新汇金的角色作用也会延伸至全球市场,而不仅仅是内地市场和香港市场。从央行购买外汇储备,国家外汇投资公司组建完毕后,可以预期,中国金融的整体实力和格局将发生积极的变化,公司化市场化运营的诸多益处也将逐渐显现。插图/苏益

  相关链接

  淡马锡

  淡马锡控股公司(Temasek Holdings)是新加坡政府的投资公司,新加坡

财政部拥有100%的股权。公司掌控了包括新加坡电信、新加坡航空、星展银行、新加坡地铁、新加坡港口、海皇航运、新加坡电力、吉宝集团和莱佛士饭店等几乎所有新加坡最重要、营业额最大的企业,所持股票市值占到整个新加坡股市的34%,几乎主宰了新加坡的经济命脉。

  淡马锡是管理新加坡国家储备的机构之一,总资产达到560亿美元。自1974年成立以来,该公司于2003年10月第一次公布财务报表。在过去30年中,淡马锡的总体投资回报率为18%。然而,公司在1993年至2003年间的投资回报率只有3%,因为新加坡经济扩张白热化的光辉岁月已经结束。基于上述背景,淡马锡2002年上任的总裁何晶调整了发展策略。该公司正试图把自己的发展与亚洲其他高速发展地区的经济捆绑起来。在未来的10年里,淡马锡计划把总投资的1/3投放在亚洲市场。

  GIC

  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成立于1981年5月,专司外汇储备的长期管理。目前GIC管理的储备资金超过1000亿美元,是世界上最大的基金管理公司之一。GIC几乎所有的投资都在海外,其投资领域除了美、欧政府债券之外,也投资于股票、房地产以及直接投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4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