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国有上市银行QDII研发闪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7日 02:40 第一财经日报

  工行首期QDII盯住欧元票据获得的人民币收益为4.6%,而中行首期QDII盯住美元债市却因人民币升值而无奈遭终止

  李涛

  《第一财经日报》昨日从工商银行(601398.SH)获悉,该行首期QDII产品已于近日到期,并达到了最高预期收益。在产品存续期间,工商银行首期QDII产品的市值评估一直呈现正值表现,今年2月5日该期产品的最后一个观察期结束,客户最终获得了7.31%的美元回报。在2月14日结汇完成后,该期QDII产品中避险型产品的人民币收益也达到了4.6%。

  相对于工商银行QDII盯住的欧元结构性票据,产品盯住美元债市的中国银行(601988.SH)首款QDII因遭遇巨额赎回于本月9日提前终止。由于

人民币升值高于预期,自2007年1月12日起,中银美元增强型现金管理(R)产品份额数已连续二十个工作日低于2亿,根据《中银美元增强型现金管理(R)产品说明书》中的规定,管理人宣布终止本产品。中行于是决定其二期产品中银稳健增长(R)主要投资香港股票基金,以H股中的中国企业股票、红筹股和香港股票为主要投资对象。

  工商银行正在研发下一期QDII产品,预计春节后推出。工商银行相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在首期QDII产品的设计思路上,该行先后考虑了与股票价格、商品价格、基金表现、

汇率走势等多个金融工具连接的结构。由于当时客户的需求集中短期限产品上,为此该行将结构框定在汇率类型上,并通过多次比较测算,货币对选定在
欧元兑美元
。产品结构初步确定后,该行又进一步对产品的内在实现条件及收益情况进行了情景分析和压力测试,从而作为调整产品结构和收益的具体依据,并力争达到风险与收益的最优平衡。

  此外,考虑到人民币近期升值的可能性,工商银行还特为投资者设计了运用远期结售汇手段规避汇率风险的服务。若投资者选择该服务,可将人民币远期汇率提前锁定,从而规避人民币升值可能带来的汇率风险。该期QDII产品给投资者提供的汇率变化区间很大,并设置了三重收益的区间保护,充分考虑到汇率波动的各种情形,提高了产品获得高收益的概率,并提供了更加安全的保障条款。

  据介绍,工商银行首期QDII产品于去年7月31日推出,主要投资于经国际评级机构评级为AA级商业银行发行的结构性票据,结构期限为6个月,收益的联系指标定为欧元兑美元的汇率水平,汇率区间为初始汇率价格上下500基点,如果欧元兑美元突破预设区间,就以突破位置再重新设置上下500基点的区间。欧元汇率如果一直保持在这两个区间内,就可获得最高收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7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