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07审计署1号公告 2.72亿三峡移民资金遭违规使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 03:04 第一财经日报

  张馨月 程维

  第一份公开的三峡移民资金审计结果显示,2004和2005年,共有2.72亿元移民资金被违规用于超规模移民项目或非移民项目。

  国家审计署2007年第1号审计结果公告——“三峡库区移民资金审计结果”昨日公布。这是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对三峡移民资金审计以来,第一份正式对外公布的审计结果公告。

  审计署对湖北省、重庆市本级和两省(市)所属10个移民区县2004、2005两年度的三峡库区移民资金进行了专项资金审计,由审计署农业与资源环保审计司主要负责。

  基建超标

  2004、2005年,国家共下达和拨付三峡移民资金96亿元,实际完成投资88.19亿元。

  公告显示,移民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总体是好的,保证了各项移民迁建任务的顺利实施。

审计共发现各类违规问题金额2.89亿元,其中违规使用移民资金2.72亿元,虚报多得移民补偿和政策性补助资金1694.32万元。还发现5起涉嫌侵占移民资金的案件,已移交公安机关和纪检监察部门处理。

  审计公告对其中一些违规单位点名:云阳县交通局出借1440万元移民资金用于非移民项目;万州区关破企业托管中心出借1507.97万元职工安置补助资金给区五桥统一征地办公室等单位用于征地等支出;重庆市移民局超计划和重复安排计划使用移民资金542.24万元购建办公用房、培训中心和职工住宅。

  报告指出,两省市自三峡移民工程实施以来至2005年底,累计支出三峡移民培训费2.84亿元,其中移民技能培训支出为5952万元,占21%,低于国家规定的60%的比例,而用于培训中心基建和设备购置的支出却高达1.39亿元,占49%。

  审计机关抽查了重庆市万州区等6个区县的移民后期扶持项目实施情况,均发现存在资金拨付滞后、项目实施缓慢问题。

  审计公告称,至2006年12月底,湖北、重庆通过收回、归垫被挤占挪用的资金和补办相应手续等方式,已整改违规问题金额2.42亿元,整改率达83.7%。(相关报道见A3)

  部分移民生活困难

  在审计中还发现部分移民安置质量不高,就业、生活较为困难。审计随机走访了28个乡镇的429户后靠安置农村移民。由于受安置环境容量所限,受访移民的人均耕地数量不足,且多数土层较薄、保水保肥效果差,部分移民生活较为困难。

  三峡库区20个移民区县中,有11个区县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经济比较落后,缺乏产业支撑,迁建期间又破产、关闭了近63%的工矿企业,导致就业岗位不足,部分移民就业困难。

  重庆市移民局昨日上午在该市“两会”上公布的《三峡(重庆)库区移民工作报告》称,目前重庆市已经完成三期百万移民任务,这些移民中,“城镇困难移民有16.1463万人享受低保。”

  

审计署提出建议,希望加大移民后期扶持工作力度,继续统筹解决好库区产业发展和移民生计问题,国家用于农业综合开发、土地开发整理等方面的投入,应进一步向库区倾斜,增加发展资金等。

  今年重庆的移民工作报告称,随着移民工作重心的逐步转移,当地把解决库区产业支撑能力弱的问题摆在库区工作的最突出位置。去年,该市已经系统地出台了库区发展多项政策措施。

  1994年12月,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批准静态移民补偿概算投资总额为400亿元(1993年5月价格水平)。至2005年底,国家已累计投入三峡移民资金510亿元(含增加的农村移民外迁补助等政策性资金),库区累计搬迁移民111.32万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