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李金华强调审计全国重点工程质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5日 03:20 第一财经日报

  张馨月

  国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在近日举办的全国投资审计培训班上表示,投资审计要把工程质量放在比资金使用更重要的地位,保证质量,防范风险。

  奥运工程、南水北调工程这样的政府投资重点建设项目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李金华强调,投资审计要抓住重点项目,除了关注资金运行情况外,还要关注带有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并有针对性地提出建议,促进地方投资管理水平的提高。

  他表示,投资

审计不是核减造价越多越好,要分析造价过低、材料价格过低的原因,在材料上以劣充好,往往给工程质量带来隐患。

  “质量问题往往引发贪污腐败和商业贿赂。要透过质量去发现工程建设中的贪污腐败、商业贿赂问题,对这些问题绝对不能放过。”李金华说。

  李金华指出,对投资量大、建设周期长的重大项目,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要尽量实行跟踪审计,通过跟踪审计了解整个工程的质量、财务状况。

  最近三年,全国审计机关审计了4万多个投资项目,总金额3万多亿元,核减工程造价400多亿元,移交案件线索400多起。

  审计署投资司司长潘晓军表示,目前的思路是每年安排对一个行业的一批建设项目集中进行审计,主要是铁路、水利、公路等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基础建设项目。同时,选择一个行业进行审计调查。

  2005年开始,审计署组织开展了对奥运项目的全过程跟踪审计,每半年对奥组委进行一次财务收支审计,对场馆建设项目,尤其是主体育场、游泳馆、会议中心、奥运村等四个重大标志性建筑,从一开始建设就介入,实施全过程跟踪审计。今年是延续审计的过程之一。

  潘晓军表示,2007年是奥运场馆建设的关键年,审计的重点是奥运场馆建设的进度、质量、安全和造价四大要素。

  2007年国家审计署将进行

南水北调工程审计,同时还要对25个铁路建设项目进行审计。潘晓军说,南水北调今年是第一次组织审计,主要审东、中两线。中线主要审计项目建设情况,东线则重点了解沿线的治污工程建设情况。铁路建设项目审计也要分析铁路建设的总体效益情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