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把握重要转折期 把金融改革发展推向新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 11:32 金时网·金融时报

  贯彻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系列评论之一

  本报评论员

  1月2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研究部署金融改革发展工作。日前,温家宝总理在中南海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就做好新形势下金融工作听取意见和建议。

  而在此前的1月19日至20日,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会议上指出,我国金融改革发展面临新的形势,金融业处于一个重要转折期,也处在一个重要发展期。必须进一步增强做好金融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努力把金融改革发展推向新阶段。

  在短时间内连续密集地召开这么多最高规格的会议,研究部署金融改革发展工作,这在近年来还不多见。这一事实表明党中央、国务院对金融工作的高度重视,表明金融在现代经济中所处的核心地位,也表明金融工作引起全党和全国人民的高度关注。同时,温家宝总理讲的“重要转折期”、“重要发展期”、“增强紧迫感责任感”等重磅字眼,也充分表明做好新时期金融工作的紧迫性,这同样也是一场输不起的战争,务求攻坚必胜。

  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贯彻落实“十一五”规划、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过渡期结束和全面构建社会主义

和谐社会的重要战略发展时期,经济社会的迅速发展和改革开放面临的新形势,要求金融业必须抓住机遇,深化改革和加快发展,把改革与发展推向新阶段,为社会经济的全面进步提供强大的动力和坚实的保障。

  近年来,我国金融工作取得显著成绩,金融改革已经取得了突破性进展,金融业迅速发展壮大,金融各项功能进一步发挥,金融领域对外开放稳步扩大,金融监管和法制建设明显加强,整个金融业发生了历史性变化,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支撑和促进作用日益增强。但同时我们也要清楚地认识到,当前金融领域仍存在不少矛盾和问题,金融体系不健全,金融结构不合理,金融企业公司治理和经营机制不完善,国际收支不平衡加剧,金融风险隐患还不少等等。这要求我们必须在充分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正确认识当前的国际国内经济金融形势,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通过深化改革和不断创新,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进一步做好金融工作。

  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的新形势对金融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和新挑战。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国民经济在保持了长期高速发展的同时,也存在着诸多内部的和外部的结构性不平衡问题。这些矛盾和问题的存在,不仅会影响国民经济的持续稳定增长,也会危及金融业的安全有效运行。现阶段我国经济增长对投资和出口的依赖程度较高,一些行业发展不均衡。投资拉动型经济增长易导致部分行业过热和经济周期波动,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易受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压力的影响,可能影响实体经济的盈利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最终会导致金融机构的

不良资产上升,影响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的稳健运行。

  就金融体系自身而言,一方面,我国直接融资发展较慢,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比例失调,企业融资高度依赖于银行体系,银行承担了一些本应由金融市场承担的风险,金融风险向银行业集中。另一方面,随着经济金融全球化的不断发展,中国金融稳定越来越多地受到国际经济金融环境的影响,面临着许多不可控因素。中国参与国际生产、贸易和资金循环的广度、深度不断扩大,与全球化收益相伴而来的不确定性和风险也在相应增加。同时,金融创新和金融自由化导致全球金融体系一体化加强,金融风险跨境传染性增大,其他国家的金融运行状况对中国的影响加大。这些溢出效应给中国金融稳定带来更多的不确定性。

  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过渡期结束后,我国金融业面临着完全开放的竞争环境和全新的国际竞争格局,面临越来越严峻的挑战和压力。经济快速增长对中资金融机构的关键技能和金融服务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外资金融机构进入加剧了竞争,对中资金融机构分业经营模式和金融监管理念等形成了挑战。

  因此,做好金融工作是国民经济发展的迫切需要,是国民经济结构调整的迫切需要,是金融稳定和安全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适应金融业更加开放形势的迫切需要。

  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也为金融业改革发展提供了历史性的机遇。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金融支持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就要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改革开放和科技进步为动力,通过金融创新,锻造过硬本领,取得长效发展。要着力推进金融体制机制的创新,加快建立现代金融制度,消除阻碍金融业健康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增强金融业发展活力;要着力推进金融监管和调控创新,改进金融监管和调控的方式和手段,提高金融监管和调控的有效性,促进我国经济金融持续健康发展;要着力推进金融企业管理和组织创新,完善经营机制和内部风险控制机制,提高金融企业经营管理水平;要着力推进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大力发展资本市场,促进金融市场协调发展,不断拓展金融服务领域,改进服务手段和方式,开发多样化金融产品和服务,满足多层次金融需要,增强金融企业可持续盈利能力。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按照中央六个"进一步"的要求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的部署,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继续深化国有

银行改革,加快建设现代银行制度,完善多元化、多层次的银行体系;加快农村金融改革发展,完善农村金融体系。从多方面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农村的金融服务,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提供有力金融支持;大力发展资本市场和保险市场,构建多层次金融市场体系,扩大直接融资规模和比重;加强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努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严格信息披露制度,加大透明度;加快发展债券市场。扩大企业债券发行规模,大力发展公司债券,完善债券管理体制;全面发挥金融的服务和调控功能,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加强外汇储备经营管理,积极探索和拓展外汇储备使用渠道和方式;采取综合措施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积极稳妥推进金融业对外开放;着力优化金融业开放结构,稳步推进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提高金融监管能力,强化金融企业内部管理,保障金融稳定和安全。在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过程中,要正确处理好扩大金融业规模和可持续发展的关系;正确处理好金融企业自身提高效益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正确处理好推进金融创新和加强金融监管的关系;正确处理好金融改革、发展和稳定三者的关系。

  处在重要转折期和发展期的金融业,工作任务繁重而富有挑战性。只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决策和部署,增强做好金融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把握重要转折期,统一思想,坚定信心,齐心协力,扎实工作,我们一定能更好地完成这些工作,把金融改革发展推向一个新阶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