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路桥变现福禧大厦被卖 张荣坤福禧帝国开始清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0日 00:43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陈 芳

  张荣坤花费5年时间构筑的“福禧帝国”已经开始悄悄清盘。

  “福禧大厦已经卖掉了。”2007年1月18日,本报记者从福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获悉了这一消息。与此同时,福禧名下最大一块资产——上海路桥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的控股权,已经悄然由福禧的最大债主上海年金中心接手。

  主导此番福禧资产变现的不是身陷囹圄的张荣坤——已经在2006年10月11日被宣布逮捕的他,或许已无力遥控自己名下100多亿的资产处置。承接此“重担”的是他的夫人张樱。

  本报记者获悉,在2006年7月底被有关部门带走协助调查5个月后,张樱已经重新代夫掌控福禧投资一个月有余。

  路桥变现

  据公开资料显示,在张荣坤涉社保案之前,福禧的总资产达到130亿元以上,其中含挪用32亿元社保资金、向工商银行贷款60多亿元,以及发行的企业债券。

  种种迹象表明,张荣坤的“成名之作”——上海路桥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路桥发展)已经成为福禧公司此番清盘行动的第一张“多米诺骨牌”。

  最新的工商资料显示,路桥发展的最大股东已经从上海福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变更为上海市企业年金发展中心。其法定代表人也由张荣坤变更为了沈志伟。受让价格为7.9亿元。

  上海社保局下属的上海企业年金中心是福禧最大的债权人。2002年,它将34.5亿元社保资金拆借给福禧投资及其股东沸点投资。

  在路桥发展这次股权变更之后,张荣坤挪用社保资金的总额从34亿元下降到26亿元左右。

  有消息人士分析,选择路桥发展作为清盘的第一步,一方面是由于该块资产的收益较为稳定,资产质量较好。另一方面,股权转让的周期也相对较短,操作“方便易行”。

  目前还不清楚张荣坤名下的另两块公路资产——嘉金高速和苏嘉杭高速是否也已在清盘之中。

  截至发稿时,福禧的另两块重要资产华安基金和上海电气都还没有股权变更的公告发布。

  张荣坤被捕后,福禧发行的短期融资券由于已被调低评级至C级(表示企业还本付息能力很低,违约风险较高),在本次清盘中将如何处置也仍然存疑。

  福禧大厦被卖

  在张荣坤的资本版图上,福禧大厦是迄今一直被外界所忽略的另一块重要资产。2007年1月19日,本报记者几经辗转,才获知这栋神秘大厦的确切地址。

  沿着上海浦东张杨路,最繁华地段即是上海第一八佰伴,由此向西不到500米,即到了路终点处的黄浦江渡口,渡口对面即是复兴路外滩。

  在路和渡口边上,一栋19层楼的蓝色大楼高高耸立。但楼的四周被围墙隔开。从围墙的缺口望进去,可见里头荒草丛生。大楼的玻璃门上贴着“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8月4日封”的封条。门里隐约可见横七竖八地摆着一些破旧的家具。

  上海市房地产登记册上登记的房屋状况及产权人信息上显示,这栋位于浦东张杨路25号的大楼,通过持证抵押,从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外滩支行处获得4.5亿元的贷款。因此,按银行抵押贷款的规律推算,这栋大楼所值应在4.5亿元以上。

  张荣坤是在2003年1月15日正式获得这栋大厦的产权。此后的数年里,即便是福禧的员工,对这栋大厦也是偶闻其名。张荣坤只是在给福禧系员工开会时多次说,待福禧大厦

装修好后,将把分散在上海各地的福禧系公司统一搬到大厦里办公。

  但直到2007年1月19日,福禧大厦还是一栋烂尾楼。“大楼里的管道早就生锈不能用了。”一位曾经给福禧大厦供应建筑材料的老板告诉记者。

  “一开始张总是想作公司办公用的,但后来不知道为什么就没有下文了。”一位福禧老员工告诉记者。

  这是张樱“出来”之后亲手处置的福禧系的一块重要资产。但卖楼也是一波三折。“一开始还想公开拍卖来着,后来不知道为什么就私下卖了。”而直到福禧大厦于2007年1月中旬卖出去两三天之后,早前得到信息的浙江商人还在打听福禧大厦是否有风险。

  福禧大厦最后卖给了谁,以多少价位卖出去,福禧投资不肯透露一个字。本报记者获悉,买楼的可能是一家湖北的房地产上市公司。

  三天两头开会

  上海虹桥机场边的天鹭会议中心,院内错落有致分布着十几座

别墅。福禧投资的总部坐落其中。外头很难看到任何福禧公司的标志。

  2006年12底,留守的福禧员工在时隔5个月后再次见到了“老板娘”张樱。

  在张荣坤从无名小辈到上海滩巨富的路上,张樱不止一次都走到前台,还曾担任福禧投资的法定代表人。但公开资料里鲜有关于她的信息。

  但事实上,这个女人并不简单。据老员工回忆,在2002年,张荣坤投资了3000万为张樱量身定做了一家沸点数码公司,主要从事数码彩扩冲印和数码产品买卖。

  这次张樱在消失了5个月后重回福禧,让福禧员工松了一口气。接下来他们发现,“老板娘”依旧干练,只是少了往日的言笑,而且比以前更严厉了。除了三天两头开会和加班加点之外,还对部分员工做出了取消奖金甚至降薪的决定。原来指望领取奖金过年的员工愿望落了空。

  在过去的5个月中,留守员工虽然无所事事,但原有的工资待遇保留。或许是因为此举稳定了军心,所以虽然上海社保案风暴越刮越猛,但在此期间很少有员工离职。

  “公司出了这么大的事,大家都坚持了这么久没有散伙。现在公司一没钱,二没前途,大家都没有心思再呆下去了。”一位福禧的老员工抱怨说。

  但对于张樱来说,真正棘手的还是通过福禧所持资产的一一变现,直到还清欠社保的32亿元资金和10亿元短期融资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