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美新任财长鲍尔森首次访华 > 正文
 

保尔森:一直在关注花旗收购广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 01:57 第一财经日报

  中美共同宣布建立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机制

  本报记者 王晴 陈达 发自北京

  正在中国访问的美国财政部长亨利·保尔森表示,中国的改革成果非常让人信服。

  保尔森昨日在北京美国驻华大使馆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在回答《第一财经日报》关于“如何看待花旗收购广发银行面临的限制”问题时表示:“对于花旗的问题,我一直关注这个交易。”他说:“我非常支持向外国开放资本市场,中国会是最大的受益者,因为这个交易能给中国更多的就业机会,国内资本市场将会更好地发展成熟。”

  在回答记者“目前什么是中国要解决的金融监管的问题”时,保尔森说,中国金融监管部门做了很重要的工作。我认为,如果他们能够引入更多的战略投资者,让更多的外国银行进来开展自己的业务,中国才能获得更多的好处,中国才能发展更快。现在的

资本市场对于中国的经济规模来说是非常不够的,国内的债券市场是非常初级的,我想发展一个债券市场是非常重要的,这样会给政府卸下很大的压力。

  目前花旗银团正在与分别由法国兴业银行及中国

平安保险牵头的两家银团竞争购入广发银行的股权。花旗银团希望得到85%的股份。此收购案尚需中国监管部门批准。

  美国国务卿赖斯此前称美拟对伊朗实施金融制裁。保尔森在回答本报记者关于此事的提问时,表示现在没有新的进展。

  “我们必须保证全世界的银行体系健康。”

  据新华社报道,中国副总理吴仪昨日与保尔森举行会谈后共同宣布建立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机制。

  保尔森说,中美双方要建立一个前所未有的战略关系,用此来管理双方的对话机制和双边关系。有很多问题需要在机制下解决,需要找到给双方带来利益的一些领域,并且以此为基础,处理好双方的冲突和关系。

  对话机制将主要讨论两国共同感兴趣和关切的双方和全球战略性经济问题。对话一年两次,轮流在两国首都举行。

  保尔森说,处理经贸关系时,双方要保证经济双方的利益能够得到平等的分享。“我的任务就是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同时还要看到长远。”

  但他同时表示,作为财长第一次访华,并不是要找到解决问题所有的办法,这次来主要是协商,已经取得了一些进步。

  “我还有两年半的时间在这个位置上。”保尔森说,“我一生在作谈判,我认为,通过谈判才能取得实质性效果。”

  保尔森说,双方建立起这样的程序,才有最好的机会在以后的两年或更长的时间里,在已经取得的成果上取得更大的进步。双方每年要举行两次会议,这一切的工作为双方提供了良好的机会,使双方的成果最大化。

  谈到中国的改革进程,保尔森表示,中国的改革成果是非常让人信服的,改革速度很快。如果中国的改革步伐更快一点,对美国和中国都有利,中国的情况也会更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