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中国获增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话语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 01:33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王晴 发自北京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各成员以压倒多数通过增加中国和其他三个新兴经济国家投票权。IMF18日在新加坡举行的半年度定期会议上就调整成员的投票份额进行表决,IMF以90.6%通过这项改革。但此次会议并没有透露投票权增加的份额。此前有消息称,上述四国将共增加1.8%的投票权。

  德国财长表示对这一结果的肯定:“我认为这是个非常好的结果,否则这将给IMF会议带来阴影。”

  目前在IMF内部,中国、韩国、墨西哥、土耳其的投票权分别为2.94%、0.76%、1.2%和0.45%。国际社会普遍认为,上述四国近年来经济发展迅速,但其在IMF内的话语权却没有得到适当的体现。

  按照IMF设定的时间表,未来两年内,该组织将分两个阶段进行结构调整:第一阶段根据成员的最新经济实力,进行认缴份额和投票权的重新分配;第二阶段主要通过大幅增加“基础投票权”(basicvotes),增加小国和贫穷成员的话语权。

  目前,IMF的投票权主要掌握在美国、欧盟和日本手中。目前看来,这几大经济体对投票权改革方案持肯定态度。美国

财政部长鲍尔森近日已多次明确表态,支持中国在IMF中取得更高的地位。英国财政大臣布朗也表明态度:“这将是国际
货币基金
组织成立60年来,在治理结构方面最大的一次改革。”

  比加入G7更有利

  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丁剑平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中国在IMF框架下增加话语权,比加入G7更能使自身利益最大化。G7更倾向于由发达国家主导,因此即使中国加入,也将处于较被动的地位。而在有184个成员的IMF框架下,中国的利益能得到更大的体现。

  丁剑平表示,在IMF框架下将更多地探讨国际货币体系、汇率制度等问题,而在这点上,发展中国家有共同的利益,并能因此捆绑在一起形成合力。以汇率体系改革为例,发展中国家多数以有管理的汇率体制为主。中国等发展中国家增加在IMF的话语权后,有利于这些成员更好地表达自身的观点。

  丁剑平还表示,投票权的增加是与会费的提高捆绑在一起的,而会费又与贷款额相联系。因此,中国在获得更大投票权后,也将有望从IMF获得更大的贷款额。

  亚洲国家多数支持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经济系教授丹尼·奎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也表示,发展中国家取得更大投票权后,IMF在制定借贷等方面的政策时,将更多地考虑目前发展中国家面临的问题,而不是一味地追求货币政策改革。

  奎表示,多数亚洲国家支持中国等成员获得更大的投票权。因为1997~1998年的亚洲金融危机中,IMF开出的不恰当“药方”导致亚洲有关国家和地区经济状况急速恶化,因此,亚洲国家认为中国等发展中国家的更高参与度,将使亚洲国家的利益得到保护,并有力地防止IMF作出亚洲金融危机时那样的错误决定。

  奎说,发达国家或许并非很乐意看到中国在IMF中的地位得到提升,但利益权衡之后,他们还是支持这一改革。首先,中国增加在IMF的话语权对发达国家的负面影响很小;其次,亚洲的经济崛起有目共睹,一旦亚洲遭遇经济危机,将直接影响发达国家的经济;此外,自亚洲金融危机后,IMF和亚洲关系大不如前,IMF面临“边缘化”的危险,如果亚洲发展中国家日益背离IMF,必将影响发达国家的利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