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夏斌:不排除再动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可能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夏斌:不排除再动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可能性

夏斌

  

夏斌:不排除再动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可能性

金融改革为我国的外汇市场等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 资料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我国金融市场的开放和改革正稳步推进,银行间金融市场和银行业务创新不断。一方面,货币市场、外汇市场、黄金市场、债券市场的参与主体、资金来源和产品形式都在发生变化,投资分析和决策的“技术含量”越来越高;另一方面,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商业银行的信贷评估、风险分析、资产配置都面临着更高的要求和挑战。如何在一个开放的、竞争加剧的、逐渐分化的银行业市场中提高核心竞争力等问题,引发了金融市场相关人士的深入思考。

  与此同时,我国经济到底热不热,以及会否出台进一步的调控政策等问题,更是深受各界关注。

  在日前举行的“第一届中国金融市场分析年会”上,与会的各方人士就诸如此类的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零点几管用吗?不管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说。鉴于央行此前上调存款

准备金率的紧缩政策对宏观经济影响并不大,夏斌认为“不排除央行再动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而央行这样做的前提是目前市场流动性依然没有得到遏制。

  早在今年4月份,夏斌等已经开始关注对总体流动性的研究,并且呼吁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而昨日他在“第一届中国金融市场分析年会”上再次强调了这一点。

  “我国的经济像是一个粗犷的北方男人。”夏斌认为只上调一点点利率或者是准备金率,对于这个男人可能无关痛痒。此前,存款准备金率被认为是杀伤力很大的调控工具。夏斌认为当一个国家流动性泛滥时,通过上调准备金率收回流动性并非一剂猛药。

  夏斌认为,目前市场的利率已经在上升,制造业的采购经理指数已经跌到近5个月来最低,企业对生产、对市场的预期达到了近5个月最低的水平。另外,贷款利率也有所上升,各个银行在加快速度调整资产结构,因此目前“对市场流动性还需要更多的观察”。

  第二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将于8月15日开始执行。而制造业的采购经理指数下降、贷款利率上升等情况,夏斌认为说明了“趋势正在往紧的方向走”。

  “从最近的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来看,央行已经充分关注市场流动性的问题。”夏斌认为,除了关注货币、信贷之外,还要密切关注市场的流动性,包括企业股权、债券、短期融资券等总体的流动能力。

  此外,夏斌再次强调解决国际收支失衡对于国内货币政策独立性的重要意义。他将各种对策概括为“改、疏、堵、冲、内”。所谓“改”即

汇率改革;“疏”即疏导多余的外汇资金;“堵”即堵住违法违规的外汇;“冲”指加大对冲力度;“内”即扩大内需。

  与夏斌的激进观点不同的是,国家发改委宏观院常务副院长王一鸣认为,从近两个月的数据看,

宏观调控举措对抑制流动性和信贷过度投放已发挥巨大作用。他提出,政策要坚持“双稳健”,经济增长没有偏离近三年的平均水平,通胀水平较温和,因此我国经济并非过热。

  实习生 麻妍 本报记者 唐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7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