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汇率:人民币升值是中国问题并非中美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 07:3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汇率 人民币升值是中国问题并非中美问题

  □本报记者 唐昆

  “相比于前几年,人民币升值的必要性越来越大。” 昨日,世界银行经济学家Hans Timmer在全球经济展望报告的发布现场说,“人民币升值时机成熟。”他的依据是美国经济已经放缓,而中国贸易盈余居高不下。虽然世界银行的经济学家们有意回避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但是他们无法回避中美经济的失衡格局。从经济学角度而言,人民币升值毫无疑问是实现失衡的明智选择之一,不过需要明确的是,人民币升值其实是中国问题,而非中美问题。

  “我个人认为中国汇率应当放开。”两天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向记者表示,从长远来看这是必然趋势,但是短期内决策者还有更多的考虑。“央行被迫干涉外汇市场,导致

外汇储备猛涨,带来诸多不利影响。”

  世界银行亚太地区首席经济顾问纽法墨昨日表示:“我认为

中国经济目前发展势态很好,对全球经济的发展都有巨大的推动作用,因为现在中国不仅向世界大量出口,而且中国还从世界大量进口,中国现在是一个很大的进口市场。”

  在

人民币升值问题上,中国所面临的内部压力可能更大。一年多来,人民币已升值超过5%,出口部门开始意识到,人民币升值并未严重削弱“中国制造”的竞争力。

  现在需要等待的是,中国企业需要对汇率更为敏感,国内金融市场体系进一步完善健全,众多改革如住房、教育、医疗改革取得初步成效,国内消费迅速成长,从而减缓因为人民币陡然升值带来的冲击。

  本周一,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北京表示,中国将在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中给予主动回应,而央行行长助理易纲的回答则更为明确,“人民币汇率是一个主权话题,中国将站在国际收支平衡的角度自主决定。”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