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贸易:美国增长最快出口市场正是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 07:3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贸易 美国增长最快出口市场正是中国

  □本报记者 朱周良

  对于美国Bartlett制造公司的老板巴特利特来说,美国商务部12日公布的创纪录的中美贸易数据,显然又是一个“中国人为低估汇率、为出口商牟取不公平竞争优势”的确凿证据。巴特利特的公司位于美国伊利诺斯州,主要生产印刷电路板。

  而在今天来华参加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美国商务部长古铁雷斯眼中,最看重的并非对华贸易逆差,而是10月份美国创纪录的出口数据,尤其是对中国市场,今年迄今的出口飙升了34%,为美国增长最快的出口市场。

  逆差为保尔森提供口实?

  从美方公布的数据来看,10月份美中贸易逆差连续第三个月上升,升幅为6.1%,达到244亿美元的历史新高。据美方统计,今年迄今为止,中美之间的贸易总额已达到2810亿美元,超过了墨西哥的2783亿美元,从而使得中国一举跃升为美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

  “保尔森或利用贸易数据对华施压”,在美国商务部公布上述数据后,《华尔街日报》在第一时间刊文作出揣测。文章称,最新公布的对华贸易数据,给即将访华的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提供了大量口实,后者可借此向北京方面施加更大压力,要求其加快市场开放步伐。

  平等才是战略对话基础

  面对如此“惊人”的数据,美国国内的保守主义势力当然不愿放弃趁机对布什政府施压。

  彭博通讯社13日撰文指出,如果不能在会后达成任何实质性的成果,保尔森发起的与中国的战略经济对话可能发生“动摇”。文章称,由对华强硬派佩洛西领先的美国国会目前在酝酿中的对中国制裁议案有至少27件,如果保尔森不在访华后带回来一些令这部分政客满意的成果,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前景可能不容乐观。

  但我国专家指出,这样的想法显然是片面和短见的。

  “如果是带着压力来谈,双方显然是谈不拢的,”中国商务部研究院外资研究部主任金伯生研究员对记者说,“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达经济体和最大的发展中经济体,中美首开战略经济对话,首先强调的就是平等。”

  专家指出,正如保尔森一直强调的,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不会拘泥于顺差或是知识产权等具体的一两个问题,而是着眼两国经贸的长期健康发展。

  明年双边失衡有望改善

  专家指出,在中国出台了汇率改革及加大进口力度等一系列促进贸易均衡的措施后,中美贸易总的趋势应该是不断均衡,最新的数据之所以再创新高,有一定的特殊因素。

  首先一个原因在于美国的节假日消费,在年末假日销售季节即将到来之际,美国零售商纷纷大量进货,中国从玩具、运动用品到电视机、电脑等各种产品的对美出口因此急剧增加。

  另一个重要原因可能在于中国前不久实施的出口退税下调政策。按照规定,9月14日前已签订的出口合同,凡在今年12月14日前报关出口的涉及出口退税率调整的货物,出口企业可以选择继续按调整之前的出口退税率办理退税。

  “企业可能抢在这之前加大出口,退税下调效应可能要到明年才会慢慢体现出来。”金伯生说,“明年中美贸易不平衡的现象应该会有所改善。”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