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能源:中国可以承诺不滥用石油储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 07:3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能源 中国可以承诺不滥用石油储备

  □本报记者 李雁争

  定于16日在北京召开的五国能源部长峰会,将是中、日、印、韩四大亚洲国家与美国的首次正式能源对话。而今天起,美国能源部长博德曼已随美国高级代表团提前来到中国。博德曼在临行前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布什政府希望和中国就确定中国石油储备的释出原则而共同努力,中国不要随意用石油储备,用以作为调节价格的杠杆。

  对此,国家能源办公室专家组成员在接受《上海证券报》专访时指出,中国完全可以在不影响自身利益的前提下接受该建议,从而在协商稳定国际油价等问题上取得进展。

  中方将恪守“中断”概念

  我国的第一个石油战略储备库在今年10月宣布启用。根据计划,其它三个储备基地将在2008年前陆续投产,届时将达到1亿桶原油的储备规模。这一计划已经引起了发达国家担心中国可能动用其原油储备来操纵全球

原油价格

  但是对于以上说法,我国专家表示质疑。实际上,2005年和2004年,美国分别动用了6000万桶和170万桶战略储备,有效地打压了

国际油价

  同时,专家指出:中国是负责任的国家,当然可以向美国承诺不滥用储备。他强调,我们将根据国际能源署(IEA)的条例进行运作。

  根据IEA的要求,当某个国家的供应量减少达到去年进口量的8%,即被视为供应中断,从而可以动用储备。由于我国原油的对外依存度尚且不足50%,供应量减少占进口量的8%,约等于占总量的4%。

  “走出去”采购方式可探讨

  博德曼来访的第二大议题事关中国公司的采购方式。近年来,为了获得稳定的能源供应,我国三大石油公司频繁出击,在中东、非洲、俄罗斯等重要产油国大笔投资,获得资源,也就是俗称的“份额油”。

  对此,博德曼表示,中国公司的做法难见成效,“从国际油市上直接购买在经济上更为划算。”

  专家认为,从经济角度来说,直接购买当然更划算。相对于把中东原油运往中国,新加坡期货交易所到中国的交通更为便利,仅这一项目成本就可以为我国节省开支;何况,国际油市都是隐身交易,也为中国节省了一笔外交开支。

  专家同时指出,虽然“份额油”的采购方式或可商榷,但是中国公司“走出去”的进程不能中止。因为它不但是提高我国公司的竞争力的根本途径,还是保障我国能源的供应安全的筹码之一。

  “四加一”将构建第二IEA

  博德曼访华的重头戏是五国能源部长会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证实,如何共同维护国际能源市场的稳定和国际能源安全,将是本次五国能源部长们会面的重要议题。

  在此前印度新德里的“石油峰会”上,亚洲四国已表示了共同博弈中东石油力量的决心。而美国能源部长博德曼访华前也表示:“我希望能够形成合作而非竞争的关系。”

  历史证明,作为原有的石油消费国同盟,IEA曾在抑制油价波动,消除石油危机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随着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欧洲经济增速放缓,几个主要的成员国对原油的需求不断降低,在和欧佩克的博弈中,IEA越来越吃力。

  据美国能源部统计,上述五国能源消费量已经占到世界能源总消费量的一半左右。

  据统计,五个国家在储备上的力量也不容忽视。目前,美国的战略储备已经超过120天,处于历史最高水平;日本、韩国处于90天-120天区间;印度和中国刚刚起步,但是潜力巨大。如果以上国家联合30天不采购,欧佩克的一些成员则难以承受,原因是这些国家的经济过于依赖出口。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