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山东工业利润飙领全国 接近广东江苏两省总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 01:46 第一财经日报

  借原油原煤等工业品价格大幅上涨之风

  本报记者 李攻 发自济南

  今年前5个月,规模以上工业(全部国有企业和产品年销售收入500万元以上的非国有企业)全国第一大省山东工业利润迅猛增长,接近广东、江苏两省的总和。

  利润额占全国的约1/6

  山东省统计局近日发布了该省今年前5个月工业经济运行情况。数据表明,1~5月,山东省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4146.8亿元,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25.4%;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4192.8亿元,增长35.5%;分别实现利润、利税1026.1亿元和1640.7亿元,分别增长44.0%和43.6%,增幅比前4个月分别提高3.2和3.4个百分点。

  数据表明,山东省的工业利税、利润绝对额继续保持全国第一位,工业增加值的绝对额居全国第一位,增幅居全国第二位。

  同期,广东省规模以上工业的利润额为577亿元,同比增长12.9%;江苏省规模以上工业利润额为623亿元,同比增长25%。山东省规模以上工业的利润额接近广东、江苏两省的总和。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今年前5个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6294亿元,同比增长25%。按此计算,同期山东省规模以上工业的利润额占全国总额的1/6左右,增幅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近一倍。

  冶金业利润下降或亏损

  山东省统计局认为,工业产品价格的上升,拉动了该省相关行业的效益。近年来,原油、原煤等工业产品价格较大幅度上涨。1~5月,山东省工业产品出厂价格指数为102%,39个大行业中有25个行业的工业产品出厂价格指数超过100%。其中,石油和

天然气开采业价格指数达142.3%,石油加工、炼焦及核燃料加工业为116.5%,橡胶制品为106.2%。这些行业多为山东工业的重点行业,规模也相对较大,因此受价格上涨之益较大。

  山东省统计局表示,虽然山东规模以上工业利润整体增长迅速,但部分行业效益下滑的问题仍比较突出。虽然钢铁产品价格比去年底有所回升,但行业产能过剩的问题较突出,在生产增长的同时,效益出现回落。1~5月,该省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实现收入880.7亿元,同比增长24.9%,利润却下降2.7个百分点。

  同时,山东亏损企业的亏损额在明显上升。1~5月,全省工业企业亏损面为9.6%,同比下降2.2个百分点,但亏损企业的亏损额达到49.64亿元,增长45.4%。亏损额增幅较大的有: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石油加工、炼焦及核燃料加工业、印刷业和记录媒介的复制、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等行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4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