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欧盟驻华大使:欧盟对华贸易政策不会日渐强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 10:47 《商务周刊》杂志

  欧盟对华贸易政策不会日渐强硬

  ——专访欧盟驻华大使赛日·安博

  “我们提出对中国贸易战略的调整是希望能够进一步促进双方的贸易往来,使之更进一步的向前发展……”

  □记者 刘婷

  5月25日下午,欧盟驻华大使赛日·安博在欧盟驻华使馆里高举着他自己设计的印有红色中文“停”字的标牌,呼吁欧中双方共同努力,共同打击假冒名牌产品。此举既是对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日前就路易威登等5家公司联手状告北京秀水街市场假名牌案做出终审维持原判的支持,也是为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10天后来华探讨知识产权问题做的预热式铺垫。

  赛日·安博1974年起供职于欧盟的前身欧洲共同体,先后任财政经济事务总司行政官、贸易救济政策司长等职务。他曾作为欧盟前主席普罗迪的资深顾问多次访问中国,另外,由于他的儿子,一位欧莱雅公司的工程师,2002年曾在苏州工作,因此这位满头银发、风度翩翩的法国籍欧盟驻华大使在上任之初就自称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欧中贸易问题也自然成为这位老朋友最为关心的问题之一。在当天新闻发布会后,操着一口浓重法国口音英语的塞日·安博大使接受了《商务周刊》的专访。

  《商务周刊》:欧盟实行共同贸易政策,其中包括统一的对外谈判权能。在多双边贸易谈判中具体负责的是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的哪个机构?这一机构如何运行,如何与欧盟成员国和各个企业、产业进行有效的沟通?

  赛日·安博:作为欧盟的执行机构——欧洲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按其职责和领域下设36个总司(Directorate General),其中贸易总司(Directorate General for Trade)——相当于中国的商务部——负责执行欧盟共同的贸易政策。他们担任贸易事务中的多种职责,其中之一就是根据所得到谈判指示开展双边、多边或者区域性的谈判,而这些指示一般是由欧洲委员会提出并经欧洲理事会(European Council)讨论后同意采纳的。在贸易总司内部根据不同的国家和地区也设有相应的部门,比如对华办公室,其主要职责就是负责对华贸易的各种事务。贸易总司在工作中会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其中当然也包括来自欧盟各成员国的产业、企业的声音。贸易总司会与其他司如工业总司(Directorate General for Industry)协作,建立一种机制,定期和欧盟各成员国的产业、企业的代表见面,以听取他们对贸易政策及其他与贸易相关问题的意见或建议。

  《商务周刊》:根据中国商务部今年3月发布的《国别贸易投资环境报告2006》,与前几年相比,2005年欧盟针对中国产品的反倾销案存在立案时间集中、涉案金额高、涉案企业多、终裁数量多等特点。所以在中国有一种观点认为,近两年来,欧盟似乎正在调整其相对温和的对华贸易政策,加大了对华的贸易制裁,中欧贸易摩擦不断,其中的原因是什么?

  赛日·安博:我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过中欧之间的贸易摩擦是非常正常的现象。作为中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中欧之间的贸易额在2005年已经超过2000亿美元。在如此巨大而且深入的贸易往来之下,中欧之间的贸易摩擦当然会有所增加,这是正常的。我不希望中国方面将它看作是有意针对中国企业的。贸易伙伴之间,尤其是大国之间,如中欧、中美、美欧之间产生贸易摩擦也是非常正常的。所以我不认为欧盟对华贸易政策有日渐强硬的趋势。

  《商务周刊》: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Peter Mandelson)最近宣称,欧盟今年将全面评估与中国的贸易关系。他说,与中国的贸易关系是欧盟贸易政策的一项重大挑战,因此需要一个全新的战略性安排。欧盟之所以要做出政策上的调整,主要考虑是什么?新政策将有什么样的变化,重点将关注哪几方面的问题?

  赛日·安博:中欧之间相关的贸易和合作协议是1985年签署的,到现在已有21年之久,如果将它比做一个人的话,他已经到了成熟的年龄。如果你读过这个协议,你就会大吃一惊的,因为其中有关贸易的内容只有两行,这与现今中欧两国之间巨额的贸易数字以及相互之间重要的贸易伙伴关系是极其不符的,因此当然要对它做出调整。当时签订该协议时,中欧之间的贸易额只有不到100万美元,所以对华贸易政策的重点是放在如何促进中欧之间的贸易往来。时至今日,情况已大有不同,我们有义务也有责任根据目前中欧之间的贸易现状就对华贸易战略等问题做出新的调整,加强我们在知识产权保护、市场准入、降低关税和消除非关税壁垒等问题的协商,促进双方在投资、金融、政府采购、服务、旅游等问题的合作。对于曼德尔森先生对此问题的表态,千万不要将它理解成欧盟对华贸易政策日趋强硬的一个信号。我们提出对华贸易战略的调整,是希望能够进一步促进双方的贸易往来,使之更进一步向前发展。

  《商务周刊》:随着中欧贸易间的变化和欧盟对华贸易政策的调整,您认为中国是否也应该进一步调整自己的贸易政策和贸易管理体制,以与国际接轨?

  赛日·安博:对此问题,我想中国的领导人、政治家是非常有远见卓识的。中国的政策或相关制度的调整一定会本着加强中国和其贸易伙伴之间的往来,促进贸易便利化的目的进行。欧盟也有一些经验可供中国方面参考和借鉴。我想指出的是,尤其是最近,中国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所做的努力是有目共睹的。比如前不久实施的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行动计划”,以及最近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对秀水市场贩卖假冒名牌商品做出其违法的裁决,这些都是积极的信号,我们非常支持也非常赞赏中国方面的做法。所以我们欢迎中国做出积极的改变,这对双方来说都是受惠的,其意义也是长远和深入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