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06年违法药品广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3日 17:14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06年5月23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了2006年第1期违法药品广告公告汇总情况通报。以下为通报详细内容: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监督管理局):

  为了加强药品广告的监督管理,严厉打击违法发布药品广告行为,规范药品广告发布秩
序,依据《药品管理法》和《药品管理法实施条例》,各省(区、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加大对违法药品广告的监测力度。2006年1月至3月,各省(区、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以发布《违法药品广告公告》等方式予以通报并移送同级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查处的违法药品广告共计9371次。

  一、为了严厉打击违法发布药品广告行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各省(区、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发布的《违法药品广告公告》中,对违法发布广告情节严重的药品及其生产企业予以汇总(见附件1、2)。

  各省(区、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要将本期汇总中涉及的药品生产企业和药品列为重点监督检查对象,依法对其加强监管,并对发现的违法行为按照有关规定予以处理。

  二、按照《药品管理法》的规定,对大连水产药业有限公司、山西仁源堂药业有限公司擅自篡改药品广告审查批准内容进行违法药品广告宣传的行为,辽宁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山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分别撤销了蛾苓丸“辽药广审(文)第2005030049号”和消朦片“晋药广审(文)2005050095号”两个药品广告批准文号,并自撤销文号之日起一年内不予受理该企业该品种的广告审批申请(见附件2)。各省(区、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要加大对擅自篡改审批内容违法发布药品广告行为的打击力度,一经发现,必须坚决依法撤销药品广告批准文号。

  附件:1.违法发布广告情节严重的药品和生产企业名单以及违法药品广告具体情况分析

  2.违法药品广告公告汇总(2006年第1期总第31期)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二○○六年五月十日

  附件1

  违法发布广告情节严重的药品和生产企业名单

  以及违法药品广告具体情况分析

 

序号

药品名称

药品生产企业名称

次数

1

耳聋通窍丸

天津中新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乐仁堂制药厂

554

2

消淋败毒丸

山东孔府制药有限公司

443

3

亚洲牌咳喘顺丸

东莞市亚洲制药有限公司

423

4

无敌丹胶囊等

昆明无敌药业有限责任公司

304

5

四季鼻通牌通窍鼻炎片

吉林吉春制药有限公司

277

6

益肾液

天津达仁堂达二药业有限公司

231

7

领头阳牌补肾强身片

广州美晨药业有限公司

218

8

蛾苓丸

大连水产制药厂

212

9

补肾填精丸(广告中标示名称:二十六位帝皇丸)

承德御室金丹药业有限公司

190

10

明目视界牌明目蒺藜丸

吉林省辉南长龙生化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185

11

撒琪尔牌胆香鼻炎片

吉林吉春制药有限公司

154

12

二宝牌抗骨增生片

吉林国药制药有限责任公司

133

13

复方蚂蚁养肝胶囊(广告中标示名称:亿干王)

徐州颐海药业有限责任公司

133

14

拨云退翳丸

天津中新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达仁堂制药厂

125

15

消银胶囊

陕西摩美得制药有限公司

120

16

参龟固本酒

西安德天药业有限公司

116

17

金鳝消渴颗粒 (广告中标示名称:苗祖唐方)

贵州汉方制药有限公司

111

18

九味参蓉胶囊

黑龙江仁合堂药业有限责任公司

111

19

汇一堂牌脑心安胶囊

通化神龙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108

20

中华风骨王牌天麻胶囊

长春市新安药业集团有限公司

99

  一、天津中新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乐仁堂制药厂生产的“耳聋通窍丸”,其功能主治应为清热泻火,利湿通便。用于肝胆火盛,头炫目胀,耳聋耳鸣,耳内流脓,大便干燥,小便赤黄。而该药品在广告宣传中称“一个让你永远脱离无声世界的神药,主治急慢性中耳炎、慢性化脓性中耳炎、分泌性中耳炎、声损性耳聋、突发性耳聋、老年性耳聋等多种耳病顽疾,防治并举,杜绝复发,还你无限声机”,广告内容超出批准的功能主治范围,含有不科学地表示功效的断言和保证,欺骗和误导消费者。

  二、东莞市亚洲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亚洲牌咳喘顺丸”,其功能主治应为健脾燥湿,宣肺平喘,化痰止咳,用于慢性支气管炎所致的气喘胸闷,咳嗽痰多。而该药品广告宣称“30分钟快速止咳平喘,只需3天,彻底消除哮喘症状,专治支气管哮喘、气管炎、急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肺气肿等”,广告内容超出了批准的功能主治范围,含有不科学地表示功效的断言和保证,利用患者的形象为产品功效作证明,欺骗和误导消费者。

  三、吉林吉春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四季鼻通牌通窍鼻炎片”,其功能主治应为益气,祛风,通窍。用于体虚自汗,反复感冒,鼻塞,流涕。而该药品在广告宣传中称“四季鼻通给你四季的承诺,专治各种鼻炎、鼻干、鼻痒、持续性鼻塞、流涕、前额头痛、急慢性鼻炎、鼻源性头痛、鼻窦炎、

过敏性鼻炎、萎缩性鼻炎、化脓性鼻炎、鼻出血”,广告内容超出了批准的功能主治范围,同时,该广告药品名称宣传不规范,欺骗和误导消费者。

  四、吉林省辉南长龙生化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明目视界牌明目蒺藜丸”,其功能主治应为清热散风,明目退翳,用于上焦火盛引起的暴发火眼,云蒙障翳,羞明多眵,眼边赤烂,红肿痛痒,迎风流泪。该产品在广告中宣称“对白内障、青光眼、玻璃体浑浊、淤肉眼、老花眼、泪囊炎、视网膜脱落、结膜炎、角膜炎及糖尿病引起的并发症等有非凡的疗效”,广告内容超出了批准的功能主治范围并含有利用患者的形象作证明的内容,同时,该广告药品名称宣传不规范,欺骗和误导消费者。

  五、广州美晨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领头阳牌补肾强身片”,在发布的广告中擅自篡改了经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审查批准的内容,声称该产品含有“补肾因子含量高于0.8mg,专治夫妻

生活质量下降等肾阳虚症状,疗效显著,才吃了6盒腰就不酸了”等不科学地表示功效的断言和保证,同时,该广告药品名称宣传不规范,欺骗和误导消费者。

  六、承德御室金丹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补肾填精丸(广告中标示名称:二十六位帝皇丸)”,其功能主治为补气补血,温肾壮阳,用于气血亏损,肾气不足,腰膝无力,阳萎精冷。在发布的广告中宣传“高层次人群把二十六位帝皇丸做为笑傲职场的秘密武器,精明贤惠的妻子把二十六位帝皇丸做为性生活的充电器,来诠释爱的真谛”等禁止发布的内容,超出了批准的功能主治范围,同时,该广告药品名称宣传不规范,欺骗和误导消费者。

  七、西安德天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参龟固本酒”, 其功能主治应为益气养血,健脾滋肾,祛湿活络。用于气血亏虚,肝肾不足所致的精神疲倦,头昏眼花,失眠健忘,食欲不振,夜尿频多,腰膝酸软,关节酸痛。而该药品在广告宣传中称“该药品主治心脑血管疾病、风湿性疾病、胃病、肾病、贫血等”,超出了批准的功能主治范围,同时广告中含有“一个药治好了我浑身病,不服不行”、“父亲扔掉了拐杖,遇到好药真是福”等利用患者的名义、形象作证明的内容宣传和不科学地表示功效的断言或者保证,严重欺骗和误导消费者。

  八、山东孔府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消淋败毒丸”、昆明无敌药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无敌丹胶囊”、吉林吉春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撒琪尔牌胆香鼻炎片”、吉林国药制药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二宝牌抗骨增生片”、徐州颐海药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复方蚂蚁养肝胶囊(广告中标示名称:亿干王)”、陕西摩美得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消银胶囊”、贵州汉方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金鳝消渴颗粒(广告中标示名称:苗祖唐方)”、通化神龙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汇一堂牌脑心安胶囊”等8个处方药违反药品广告法律法规,在大众媒介发布药品广告,给消费者用药带来安全隐患,同时在这些广告中也含有不科学地表示功效的断言和保证的内容。

  九、天津中新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达仁堂制药厂生产的“拨云退翳丸”、天津达仁堂达二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益肾液”、大连水产制药厂生产的“蛾苓丸”、黑龙江仁合堂药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九味参蓉胶囊”、长春市新安药业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中华风骨王牌天麻胶囊”等产品,未经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审批擅自发布药品广告,或者擅自篡改经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审查批准内容发布广告,同时在广告中含有不科学地表示功效的断言和保证以及利用专家、患者的名义、形象为产品功效作证明的内容,欺骗和误导消费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95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