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中国工商银行与阿里巴巴合作签约新闻发布会(4)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3日 16:19 新浪财经

  主持人:

  非常感谢两位领导,工行联合阿里巴巴、淘宝和支付宝举办丰富的活动,必将带给广大的企业和个人客户更多的实惠,让更多的客户能够体验电子商务的乐趣,同时此次工行与支付宝的交易合作更是国内资产托管业和第三方支付公司的一次全新尝试,这对于提高支付宝持有资金的透明度将发挥积极作用。而工行与支付宝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向广大客户提出U盾
客户身份认证服务,不仅可以提高支付宝的安全层级,还为双方客户获得对方服务提供了更大的便利,我们坚信随着工行与阿里巴巴、淘宝、支付宝合作的不断深入,双方将为广大客户带来更多的优惠活动,更可靠的安全保障和更优质的电子商务体验。

  签约和联合营销活动启动内容到这儿告一个段落。我们将在3分钟以后邀请双方的专家上台为我们讲解有关合作的详细内容并且回答大家的提问。现在让我们看大屏幕。

  主持人:

  现在将有请中国工商银行电子银行部的周永林处长来为大家介绍联合营销活动的内容和支付宝客户交易保证金托管合作的相关内容。有请周处长。

  周永林:

  各位来宾,各位媒体界的朋友们下午好,我下面就简单的介绍一下我们这次活动的一些内容,在下面已经有一些媒体的记者跟我沟通说,你们上一次做了一个“5.18”电子商务方面的合作,现在又签了协议,这两个到底什么关系,合作内容有什么差别?下面我就把这次活动的内容简单的给大家介绍一下。

  我们这次合作的目的有三大目的,一个就是我们刚才马总和杨行长都已经提到了要实现强强联合,工行在电子银行方面的优势,在产品,在市场,在品牌这方面,有阿里巴巴、淘宝、支付宝在市场、客户资源和品牌方面的优势进行强强联合,来共同推动我们国家电子银行和电子商务的普及和发展,这是我们合作的第一大目的。第二大目的就是我们怎么样更好的为我们的客户提供更加安全、便捷的电子银行和电子商务的服务。第三个方面,我们通过我们的联合营销,我们希望给我们的客户给予更多的实惠,让我们有更多的体验。我们可以看到我们上一次的合作,一年前我们5月18号工行和阿里巴巴、淘宝、支付宝合作主要在网上支付这个领域,无论在淘宝、阿里巴巴、支付宝上购物,最终需要通过工行的电子银行的网上银行的渠道去进行支付,我们在电子支付这一块有了成功的合作,我们工行在阿里巴巴、淘宝、支付宝的支付的比例最高达到60%,大家也知道我们在份额上占的是最高的。所以这次我们在这个合作的基础上,针对下面几个方面,一个是在安全方面的合作,这个是客户非常关心的,另外我们在资金托管、联合营销、信贷以及其他方面的一些合作。

  在安全这一方面,我们合作的背景就是电子商务的安全问题,我相信在座的我们很多媒体朋友,很多到淘宝购物,或者其他网站上购过物,我们工行的网上银行大家也用过,大家最关心的还是安全问题。我们这次工行在安全领域应该说比较领先,我们有成熟的技术,在2003年推出了工行的U盾,就是数字证书,就是我们在网络领域的一个相当于印章或者是签字。我们现在工行的U盾已经拥有61万客户,而且现在每天都在以3000的速度在增长,这个速度是非常快的。社会知名度也比较高,这是我们在安全方面合作的背景。

  至于合作的内容,等一会儿我们支付宝的邱先生详细的给大家介绍。我在这儿简单的给大家说一下。工行的客户如果申请了U盾,在使用工行的网上银行的时候,他就没有交易额度的限制,而且可以进行任何网上银行能够提供的交易,比如帐户查询、转帐、汇款、外汇买卖、缴费,现在比较火热的网上买基金,买黄金,鼠标一点就能买黄金,现在黄金涨得很快,基金也涨得很快,大家没事的时候可以点点鼠标,在网上就可以进行基金、黄金、外汇的交易,非常方便。而且有了U盾可以确保安全,这是我们目前网上交易安全最高的一个安全设施,而且已经获得国家的专利。

  支付宝,我们通过合作以后,工行的U盾到支付宝上去用,也能够用来进行身份的认证,我们最后合作的意义,我给概括了这么几点。一个,支付宝的客户通过申请工行的U盾,可以提高支付宝帐户的安全级别,也可以方便的使用工行网上银行,另外一个持有工行的U盾的客户可以方便的在淘宝、支付宝上进行安全购物,并且可以进行安全保护,我们一个U盾既可以在中国最的的网上银行获得网上银行服务,也可以在最大的电子商务网站获得电子商务的乐趣,何乐而不为呢?这是我们在U盾方面的合作。

  另外一方面,我们在资金托管方面的合作,这个合作的背景,因为我们支付宝作为第三方支付,去年第三方支付炒得很火热,第三方支付有很多客户的资金实际上沉淀在第三方支付公司的帐户上,客户这部分的资金怎么样确保它的安全?因为如果说我作为第三方的支付,我不讲诚信,如果有大量的资金沉淀的话,我说的难听一点,我可能会携款潜逃,当然这是一个最不好的一种结果。为了确保客户在第三方支付的资金的安全,支付宝他们主动提出来要用银行的信用,通过银行来对这个资金进行托管,所以工商银行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托管银行,我们现在托管资产达到了2456亿,而且在托管方面也有很多成功的经验,具体在合作内容上面,在目前的环境下,我们在两个方面,所谓托管我们在两方面进行监控,一个就是对支付宝的客户交易保证金专用存款帐户,就是客户在支付宝的资金,我们有一个专用的帐户,只能放在这个帐户里。这个专用的帐户用工行进行专户、专款、专用,你不能把客户的资金随便挪用,也不能用来投资或者是挪用到其他地方,这样的话就是客户的资金的安全就能得到保证。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我们每个月要提出一个托管的报告,我们对客户的这笔沉淀的资金是怎么保存的,要进行什么呢,要披露一个详细的信息,客户在工行的真实的资金和在支付宝帐户里面的资金是不是一致,如果被挪用了就不一致,如果是一致我们就披露这个信息,确保这个专户的客户资金不备挪用。

  这个合作的意义,我感觉我们合作的意义是非常深远的,可以体现在几个方面,一个就是说支付宝作为第三方公司,大量的客户沉淀资金要避免被挪用,被转移的这种可能的风险,这是客户最关心的。我们通过托管可以解除客户的疑虑。第二,可以有效的避免风险,提高客户资金在透明度,还有客户放在这儿托管的资金是透明的,因为有银行帮我看着。第三,就是说这种通过银行的托管可以进一步加强他的资金的规范的运作,而且这种合作的模式,我想很可能会成为未来类似合作的一个典范。因为大家也知道第三方支付在我们国家,怎么样规范第三方支付的运作,包括门槛,包括资金的管理,

人民银行正在研究相关的管理办法,所以我们这个合作应该是走在前列。

  有关资产托管的详细内容一会儿大家可以再提问。

  另一方面就是联合的营销活动。我们这次联合的活动有这么几个方面,我们和阿里巴巴,对阿里巴巴的客户如果开通工行网上银行,我们会给他免费,给优惠,另一方面,如果是工行的客户要成为阿里巴巴的客户,阿里巴巴也给他提供一定的优惠,比如说可以免费提供一些广告、宣传,在淘宝这方面,因为淘宝有买家和卖家,如果买家和卖家达到一定的交易额,达到一定的级别,在淘宝叫

钻石买家,钻石客户,对这个优质的钻石客户我们工行通过这个活动我们赠送给他U盾,因为淘宝上面的买家和卖家在网上卖东西、发布信息,最好能够通过网上银行也能进行支付和收款。举个例子,如果我作为一个买家在淘宝上买东西,最方便的方式除了下定单以外我能直接把钱付过去,而且这个是24小时付款。作为卖家,我把东西卖了,我怎么样收款呢?工行的网上银行可以24小时协助我们的商家把款收回来,客户可以通过网上汇款也可以通过B2C支付多种方式,这样我要买东西,我要收款,而且是24小时能够随时看到收款的状况,及时能够发货。我们同时还赠送一定的红包。

  另外,在工行网上银行客户到淘宝上购物也能获得一定的礼品。另外,我们和淘宝、支付宝的合作的一个新的探索叫做工行工作室,我向大家解释一下,因为在淘宝和支付宝上面进行购物的和支付的网民很多要遇到一些问题,比如什么是网上银行,我怎么样用网上银行很方便的购物,我怎么样进行开户,怎么样进行交易,怎么样进行

理财,诸如此类的这些问题,怎么解答他们的问题呢?我们和淘宝、支付宝合作,在淘宝、支付宝学堂里面开了一个叫工行工作室,我们有专人回答客户提出的这些问题,解决他们的疑难。这个大家可以登到上面看一看,非常热烈。

  我们这次活动对于客户踊跃发帖,踊跃提出问题的,我们给他奖励,而且工行工作室我们已经不仅仅在淘宝、支付宝,我们在国内几大网站都已经开通了。这是我们工商银行以及联手我们的电子商务合作伙伴共同向客户服务的一种新的手段。另外我们和支付宝这方面,开支付宝帐户,用工行进行充值,进行交易,也能获得赠送红包。这是我们在联合营销方面的合作,这是我们合作的广告。

  另外在信贷这方面的合作和其他方面的合作,阿里巴巴有大量的中小企业客户,我们为中小企业客户提供信息咨询服务,将来我们可以直接在网上提供信贷,在这些方面进行研究,使这些客户在网上不仅是现金流方面的交易,还有信息流的交易。我们还有B2B的交易,和阿里巴巴。还有我们在联名信用卡方面也进行了合作,更重要的我们将建立起一个长期的机制,在产品研发、协作方面建立一个机制,来共同推动我们国家的电子银行的电子商务发展,这是我们合作的几个方面的内容的简单介绍。

  我的介绍就结束了,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