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张铁鹰:北京的医院为何都上外地发布违法广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 09:59 红网

  4月17日,国家工商总局在其官方网站发布公告,公布了一批今年第一季度监测到的虚假违法广告。公告称,此次国家工商总局对16个省级卫视3月20日发布的医疗服务与健康资讯服务类广告,31个省级广播电视报3月份第一周发布的药品、医疗服务、食品、化妆品及美容服务广告,进行了一季度广告监测,发现了8条报纸广告和16条电视违法广告。 (4月18日《新京报》)

  关注这则报道,我发现这样一个现象:这被监测到的24条违法广告,有10条分别是由北京的9家医院发布的,其中包括早在去年就因发布虚假广告而被曝光的北京新兴医院。这些广告多是大量使用消费者、患者和专家名义或形象做证明,宣传治疗作用或夸大功效,或者以新闻报道形式发布广告,误导消费者,违反了广告法律法规规定。

  那么,为何北京的

医院不在北京作违法广告,都跑到外地去作呢?

  其一,它说明相对于北京,其它地方发布违法广告的环境比较宽松。地方工商机关也都有监测违法广告的职能和人员,按理说,地方媒体发布的违法广告应当先由地方工商机关发现,可现在地方没发现,倒是工商总局抢了先。显然,出于各种考虑,地方工商机关在对违法广告的监测上没有严格执法,对违法广告的查处不力。这种执法上的无力,造成了一些地方发布违法广告的环境宽松,违法广告受到查处的机率大大减小。

  其二,它说明北京的一些医院,主要将外地人当作了“忽悠”的对象。“忽悠”外地人,一是成本小,因为中国人一直相信“外来的和尚会念经”;二是后果轻,外地人到北京看病,就是发现上了当,人生地不熟的,不会硬较真,不会非要找医院“讨个说法”,只能自认倒霉,医院不用担心因骗了钱财而有大的麻烦。就是提出赔偿,患者的要求也很难得到满足。

  其三,它说明北京的一些医院,在砸“北京”这一牌子。北京是首都,在不少国人心中,北京是很神圣的地方,一提起北京两字,许多人会油然生出一种向往之情。而“某某北京医院”,因为贴了“北京”的标签,无形中就获得了患者更多的信任,其在患者心目中的地位也提高了,作为北京人,对此在感到自豪之余,应当更加珍惜北京的荣誉,珍惜“北京”的品牌价值。可现在北京的一些医院,不但不维护“北京”的声誉,反而滥用“北京”的影响,甚至将其作为信誉抵押品抵押出去,以骗取患者的信任。

  (稿源:红网)

  (作者:张铁鹰)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77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