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央行上调人民币贷款利率 > 正文
 

人民币贷款利率上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 03:48 新闻晨报

  今起上调0.27%买房市民应视家庭收入选择适合的还贷方式

  昨天,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从今天起上调金融机构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由现行的5.58%提高到5.85%;5年以上贷款利率则由6.12%上调至6.39%。

  央行表示,本次上调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是为了进一步巩固宏观调控成果,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进一步发挥经济手段在资源配置和宏观调控中的作用。

  影响预计客户提前还贷量增加

  根据央行规定,从2005年3月17日起,自营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改按商业性贷款利率执行,上限放开,实行下限管理,下限利率水平为相应期限档次贷款基准利率的0.9倍。这也就意味着,随着央行此次上调贷款利率,从明年起,5年期以上房贷利率将上调至6.39%,即使执行优惠利率也要达到5.751%。不过,新利率对于已贷款的市民来说,要明年起才生效。

  一家股份制银行零售业务部有关人士对此表示,利率的上涨必然带来客户提前还款量的增加。不过对于老客户来说,明年1月1日起才会执行新利率,因此预计暂时提前还贷量不会出现猛增,但是年内提前还贷总量预计会扩大。

  对于正在还房贷或准备贷款买房的市民,中国银行有关专家指出,还款能力较强的贷款客户,可视自身家庭收入情况办理部分提前还贷,并缩短贷款年限;对还款能力较差、受升息影响大的客户,可适当延长贷款年限,以减轻家庭月供开支。新申请贷款的客户,如果还款能力较强,可采取按月递减还款方式,这样占用银行资金成本低,总利息支出少,但月供压力较大;还款能力较弱的贷款客户,建议采取等额本息还款方式,虽占用银行资金成本大,总利息支出高,但月供压力相对较小。

  分析意在控制信贷投放量

  对于央行提高贷款利率,

复旦大学
中国经济
研究中心孙立坚教授表示,央行此举意在控制信贷。今年一季度的新增贷款几乎完成了央行半年的贷款目标,信贷的增长刺激了投资增长,进而推动了商品价格上涨,而这些钱大多流入
房地产
和其他固定资产投资行业,许多产业出现产能过剩。

  今年一季度以来银行业金融机构新增贷款达到1.26万亿元人民币,增幅达到13.98%,几乎一季度就完成了央行半年的贷款目标。此前国务院常务会议也已经指出,当前我国信贷增长偏快,下一步将控制货币信贷投放。

  晨报记者 马伟伟 李耀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