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银行备战境外理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 04:04 新闻晨报

  机构和个人获准通过银行购买境外债券

  □晨报记者 马伟伟

  备受关注的银行境外代客理财正式放行。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日前公布的六项外汇管理新政,符合条件的银行可以集合境内机构和个人的人民币资金,在一定额度内购汇投资于
境外固定收益类产品。

  业内人士表示,这意味着境内居民参与境外理财产品投资的大门正式打开,同时也给银行拓展理财业务提供了便利。

  收益

  新渠道高回报

  新的政策给境内居民的投资提供了新的渠道,有望获得更高收益。

  沪上一国有银行人士告诉记者,目前老百姓的投资渠道相对较少,收益也有限:存银行需缴纳20%的利息税;投资货币市场基金年收益通常刚刚超过2%;投资A股可能获得高回报,但风险较大。政策的放开使诸如投资美国国债基金都成为可能。据了解,该投资目前的收益率为5%。

  上述人士同时表示,居民境外投资的需求非常旺盛。之前有银行推出过类似产品,将人民币理财产品的收益换成外汇投资于境外的金融产品,实际收益较为可观,也获得了投资者的认可。

  该人士称,此前一些银行就对具体的理财产品进行了长时间的研究。随着政策的放开,相信较短时间内就会有理财新品面世。

  中国银行有关人士表示,政策破冰将使越来越多的人民币储蓄投向境外固定收益类产品,这将促使境内的外币利率趋近于境外的水平。上个月,美联储刚将联邦基准利率调高到4.75%,很多以美元计价的固定收益类产品的收益率超过了5%,远高于境内同类产品。

  渣打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分析师王志浩表示,目前银行仅获准投资境外固定收益类产品,相信外管局主要基于保护存款者的利益考虑。预计初期获准境外投资的额度不会很多,固定收益类产品也将以国债和信用较高的企业债为主。

  风险

  汇兑损失需规避

  值得注意的是,银行境外代客理财面临汇兑风险的考验。一股份制银行人士表示,由于人民币的升值预期仍然存在,居民委托银行进行海外投资将面临汇兑损失的风险。如果银行能通过有效的外汇对冲手段解决投资者的担忧,理财产品将会有大的发展。如果完全由客户自己承担

汇率风险,其销售前景就不容乐观。

  此外,监管部门尚没有明确开办该项业务的银行需符合哪些条件和具体的换汇额度,银行无法进行具体的测算。上述人士称,银行销售理财产品实现盈利通常需要一定规模的募集金额支撑。

  中行一人士也透露,一些境内银行并不熟悉境外债券市场,具体外汇结算等方面也有很多技术性问题需要解决,银行真正开展代客境外理财尚有待时日。

  根据央行统计,截至3月末,我国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为30.6万亿元,占本外币存款总额的96.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