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央行上调人民币贷款利率 > 正文
 

央行加息新一轮地产调控开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 01:58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于兵兵 翟宇 黄晨 叶国靖 发自北京上海

  “这让我们感到措手不及”,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分行和民生银行上海分行两位负责个贷业务的经理对加息政策的出台感到非常吃惊。

  两人均表示,上海的个人房贷已经很难做,此前提前还贷的人已越来越多,此次加息
将刺激另一波提前还贷的热潮。

  然而另一位北京银行界人士则对加息政策的出台丝毫不感到意外。在几天前的博鳌论坛上,银监会副主席蒋定之就曾表示,目前国家正在研究动用利率手段调控市场的可能性。

  对房地产调控力度加大

  上海公积金管理中心某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加息已经明确表明了央行的态度,即对今年以来北京、深圳等多个城市的房价上涨加大调控力度。

  复地集团总裁范伟亦认为,尽管从硬性成本来看,本轮加息幅度尚算温和,但对房地产市场会产生一个短期的心理影响。这个调整会影响一部分人对未来的预期。高力国际常务董事翁琳表示,今年第一季度,上海楼市出现了某种回暖的迹象。因此贷款利率上调,对于开发商而言会是雪上加霜。一方面是还贷成本在增加,从而对于自有资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另一方面,消费者的潜在购房需求或将被抑制,刚性需求也会产生观望和迟疑。但市场应该不会出现恐慌性的抛售。

  实际上,央行调整利率一般都从存、贷两方面同时调整,此次只调整贷款利率,有银行界人士认为,其目的就是为了控制目前各银行贷款额的提前“透支”。他表示,这将缩减商业银行对房地产的倚重。

  据了解,大约半个月前,建设部等多个部委在南宁召开了一个全国性的公积金使用调研会,主要议题就是研究公积金的使用。从这个会上透露出的消息是,建设部正在研究将公积金用于建造廉租房的可能性,以及是否对经济适用房的贷款利率和额度有所放宽等问题。

  因此,有业内人士认为,国家有可能在公积金方面出台新政策。如果该政策最终出台,将进一步刺激个人房贷向公积金分流。

  对海外资本的影响

  2005年,海外资本涌入中国房地产业的规模与速度大大超出往年。有分析人士认为正是2004年10月央行的首度加息增强了海外投资者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间接促使海外资本加大对中国的投资力度。

  但针对此次加息,范伟认为,政策制定者显然已经对此有所考虑。本轮加息只提高了人民币贷款利率,而对与汇率有联动关系的存款利率不作调整,因此不会造成刺激海外资本的局面。

  高力国际常务董事翁琳则对此后海外资本在中国投资抱以更为悲观的想法,她认为,利率上调会间接影响到投资回报率,自然也包括房地产业。资本是趋利的,中国已经出现了经济过热的某种迹象,上调利率或许会促使海外资本流向其他热点区域,比如备受追捧的印度和日本等。

  相关链接

  还贷成本增加示例

  以30年80万元商业贷款等本还款法计算:

  原利率6.12%,每月还款4858元;调整后利率6.39%,每月还款增加至4999元。

  每月还款负担增加141元,30年总计还款增加50760元,增加贷款成本6.345%。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