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央行上调人民币贷款利率 > 正文
 

货币供应抽紧宏观调控升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 02:35 中华工商时报

  随着人民银行4月27日晚间宣布从28日起上调金融机构贷款基准利率,我们可以认定,决策层针对某些过热行业的宏观调控措施又开始进入一个新的“高压”时期。

  我们看到,央行的具体调控内容是将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由现行的5.58%提高到5.85%,其他各档次贷款利率也相应调整。按照央行的说法,“本次上调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是为了进一步巩固宏观调控成果,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协调
、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

  我们认为,央行采取上调贷款基准利率的手段,一个重要的原因是目前某些行业出现了过热,宏观经济遭遇出现失衡危险。此外,这也与一季度以来银行信贷情况有关,今年第一季度GDP增长10.2%,货币总体流动性却增加几乎一倍,对银行造成了巨大的流动性风险。

  今年以来,一些行业出现了2003年以来的再次过热,钢铁、水泥、电解铝等老牌过热行业再度升温,就在一周之前,被国家发改委认定为过热行业,与此同时,全国

房地产价格也一路走高,房地产价格呈现全国性的高烧不退现象,而房地产行业与银行的深度绑定也加剧了人们的担忧。

  针对此种情况,舆论普遍认为,货币政策需要紧缩已是必须选择的手段,此番上调贷款基准利率显然是比调整存款准备金率更为直接的手段,它反映出央行已经意识并判断出过热行业即将造成的危机可能。

  值得注意的是,与2004年10月29日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不同的是,本次央行出手只上调了贷款基准利率而并没有上调存款利率。这表明决策层的一种综合权衡:一方面要考虑对过热行业进行增加贷款成本的紧缩调控,另一方面也要为了减轻银行的压力,提高利润空间,降低流动性风险。

  目前,尽管CPI涨幅不高,但是,资产价格上涨的趋势却开始明显,如果货币供应长期偏高,必然会扰乱国民经济的正常运行。前几年大量投资后的产能集中释放,部分产能又过剩的情况下,货币供应多可能不表现为CPI的持续上涨,偏多的货币供应很有可能表现为资产价格长期上涨的压力,从而加剧通胀压力。

  令人有些意外的是,尽管目前下调存款准备金比率在近期可能负面影响要小,但央行最终还是选择了对企业影响更为严厉的利率手段,表明这次调控暗含着“警告”过热行业企业的意味:一味的扩大信贷是要付出很大成本的。

  2003年的

宏观调控在综合运用经济手段、法律手段和必要的行政手段后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而这次,为了巩固前一阶段调控成果,
人民银行
上调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

  需要指出的是,在上调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的同时,我们希望不要伤及“无辜”,使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雪上加霜。有关部门还应当采取有效措施,扩大这些企业的融资渠道,所谓有保有压,让利率手段对经济结构优化发挥更大的作用。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