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正文
 

人民币理财收益或翻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 10:17 每日经济新闻

    卜春艳

    4月17日,《商业银行开办代客境外理财业务管理暂行办法》正式颁布并实施,商业银行从此可以集合境内人民币资金购汇,投资境外固定收益产品。“这一投资渠道将给国内的人民币理财产品市场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工行资金部一位人士表示,固定收益型人民币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将大幅提高,甚至翻番。

  《暂行办法》规定,在获得银监会批准的代客境外理财业务准入资格和外汇局授予的代客境外理财购汇额度后,商业银行可向投资者发行以人民币标价的境外理财产品,并统一办理募集人民币资金的购汇手续。这无疑给中资银行带来了新的商机。

  上述工行人士还表示,上个月,

美联储将联邦基准利率调至4.75%,海外以美元计价的固定收益类产品的收益率已超5%,即使购汇后仅投资美国国债,收益也在5%以上。这意味着银行可以推出收益很高的固定收益型人民币理财产品,彻底改变目前人民币理财一年期产品年收益仅2%,而浮动收益型理财产品预期收益虽略高,但风险较大,甚至本金都有可能受损的状况。

  对于境外投资水平尚不高的中资银行来说,集合人民币购汇投资境外的理财产品比较容易上手。上述工行人士称,这类理财计划仅可投资境外的固定收益产品,对银行规避风险的能力要求不高,开发、设计难度也比较低。

  银行集合人民币购汇代客境外理财,最大的吸引力在于,客户不用承担任何汇率风险。中行上海市分行相关人士表示,由于人民币对美元仍有较大的升值预期,投资者购汇后投资海外市场尚存顾虑,而用人民币投资海外市场完全不用担心这一点。《暂行办法》规定,当境外理财资金汇回后,银行结汇后以人民币形式将投资本金和收益支付给投资者。因此,汇率风险将由银行通过远期结汇等对冲。

  上述人士进一步解释,这意味着客户交给银行的是人民币,收到的也是人民币,不存在汇兑风险。当然,银行采用远期结汇等将有一定的成本,客户收益也会受影响,但收益仍将大幅超过目前的固定收益型人民币理财产品。

  《暂行办法》规定,商业银行取得代客境外理财业务资格后,在境内发售个人理财产品,按照《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管理暂行办法》的有关规定管理。业内人士表示,这表明银行代客境外理财的投资起点为5万人民币或5000美元。唐赟

  中外行理财贴身战 东亚“预热”内地理财市场

  外汇新政出台,理财市场进一步放开。最大的港资银行———东亚银行雄心勃勃地加入理财产品大战。东亚银行浦西支行行长陶昌宇告诉记者,东亚将瞄准人民币业务开放以后的内地客户市场,目前已着手开发人民币理财产品。对于中资银行已占得先机的本币产品市场,他表示,东亚乐于直面中资行竞争,年内将加快推出更多的外汇产品,进一步“预热”理财市场。

  自去年3月底,推出首只LIBOR挂钩保本产品起,这家港资银行正式进入内地理财市场。陶行长解释说,去年汇率和利率变动是市场热点,而今年,客户对股市和商品的热情持续升温。在这种趋势下,东亚顺应市场,转变理财投资方向,连续推出了与新华富时中国25指数、国际金价等挂钩的外汇理财新品。近日又接连推出几期挂钩香港红筹股票的新品,推出速度大大加快。

  陶行长对记者说,相对于香港成熟市场,内地的理财市场仍需培育。东亚在推出产品时,刻意迎合内地客户的理财需要,推理财产品也是循序渐进。先保本保收益、再保本浮动收益,下一个阶段是保本不保收益,甚至是高收益不保本。同时,为了给客户有一个合理的资产配置,东亚也会推出颇受欢迎的固定收益产品。

  与其他外资银行走VIP高端理财的路线不同,东亚坚定普通客户路线。一般外资银行理财产品的门槛在2万美元左右,令不少客户望而却步。而东亚自始至终保持5000美元的最低门槛,这也是为了吸引更多的普通投资者。

  在香港,东亚如同内地的工行,是客户的“身边”银行。随着金融业全面开放日益临近,东亚布点的速度也大大加快。目前,东亚在内地共有11家分支机构,至年底有望翻倍。在兵家必争的上海市场,东亚年内计划再开两家支行。钟宁瑶

  境外理财闸门洞开冲击保险理财

  商业银行可开办代客境外理财业务后,是否对现有保险理财产品带来冲击?上海保监局一位负责人认为,将来银行的外汇理财产品收益大幅提高,将对现有保险理财产品产生较大影响,有可能迫使保险公司作出业务调整。

  这位负责人认为,现有的保险理财产品中,银行保险、分红保险、万能寿险以及投连险的收益率,都是基于国内投资市场的水平而定。如果银行推出高收益的境外理财产品,无疑会对现有保险理财产品的销售产生冲击。

  这种冲击究竟有多大,是否会影响投资者的投保、退保的行为?这位负责人认为,由于银行境外理财的门槛、限额、比例以及投资品种的范围目前尚没有明确,再加上投资者对利率和风险的敏感程度不一,现在断言为时尚早。不过,亦有保险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保险资金境外投资的放开,保险产品的收益率同样存在调整空间。

  某合资寿险公司投资部负责人昨日表示,今后保险公司可以机构的身份,通过银行的渠道进行境外投资。另外,保险资金还可以独立购汇进行境外投资。届时,银行和保险公司的投资水平将成为决定性因素,影响着产品的收益率水平。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系主任郝演苏昨日表示,从香港理财市场经验看,购买保险理财产品和购买外汇理财产品的客户通常有着较为明显的分野,后者无论是投资金额、还是风险承受能力都要高于前者。郝演苏预计,随着境外理财业务的逐渐开放和推进,内地理财市场同样会出现这种格局。秦晓华

  外汇理财需防汇率风险

  商业银行境外理财业务操作细则出台后,沪上知名外汇专家、兴业银行资金部余屹昨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称,目前来看,四大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有望率先推出该业务,而城市商业银行推出的可能性较小。

  余屹认为,银行集合本币涉足境外理财业务,需要一定资质,尤其需要银行能够规避汇率风险。如人民币做外汇理财,年收益率5%,3年是15%,3年内人民币累计升值若超过10%,该项外汇理财产品的实际收益仅有5%,外汇理财的收益,可能被

人民币升值“侵蚀”相当一部份。“外汇新政”是件好事,本外币合于一体,投资渠道多了,还可用多种币种理财。现有人民币理财的品种较少,而外汇理财以衍生产品为依据,产品相当丰富。由于人民币基准利率为2%左右,升息能力又较弱,人民币理财收益总体比外币低。美元的前瞻收益较高,将人民币换成美元理财,对部分投资者还是有很大吸引力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