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正文
 

银行QDII产品最快六月面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 02:26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艾勇 毛明江

  作为合格境内投资者战略(QDII)的一部分,商业银行昨日获准开办代客境外理财业务。业内人士预计,银行的代客境外理财产品最早将于六月推出。

  德意志银行预计,到2010年,中国的银行代客境外理财规模将从目前的100亿美元增
加到250亿美元。

  央行上周宣布了放松外汇管制的“六条新政”,其中允许银行、基金等QDII,集合境内人民币资金,投资于境外市场。央行、银监会和外管局昨日公布了《商业银行开办代客境外理财业务管理暂行办法》,标志着银行的QDII业务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

  《暂行办法》规定,能够进行代客理财的必须是外汇指定银行,目前我国只有十多家外汇指定银行。

  启动QDII制度,是我国政府应对外汇储备、居民存款不断攀升的最新努力。截至2006年3月底,我国外汇储备已达到8751亿美元,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已突破16万亿元,双双创下历史新高。

  外管局昨日称,《暂行办法》将进一步拓宽境内机构和个人资金运用渠道。同时,作为我国稳步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进程的重要步骤,《暂行办法》也有利于促进我国国际收支的基本平衡。

   首批规模不会太大

   根据昨日发布的《暂行办法》,商业银行需要先向银监会申请业务资格,然后向外管局申请购汇额度。

  “《暂行办法》没有就银行代客境外理财的额度作出明确规定。估计外管局会根据各家银行所募集资金以及风险控制情况,采取个案审批的原则,银行得到的额度会各不相同。”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产品经理余屹表示。

  光大银行和民生银行曾于去年获得“纯人民币结构性理财产品”试点资格,允许将募集的人民币资金中的一部分投向海外市场,被视为银行QDII的模拟版本。

  “这次步子迈得更大了。”民生银行首席外汇师郑翔表示,试点的时候,需要购汇的部分有限,银行更多使用自有外汇资金,而此次可以将所有募集资金转换为外汇进行投资。

  不过,光大银行资金部副总经理向前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预计,考虑到国内银行的风险控制和投资管理水平,首批产品的额度不会太大。

  最快一个月后推出

   兴业银行的余屹表示,由于《暂行办法》刚刚出台,即使个别银行产品已经研发完毕,但算上产品报批、购汇、选择境内外托管银行等环节,夺得代客境外理财头筹的银行,最快也需要一个月的时间。光大银行的向前也预计,新的代客理财产品最早也要到6月底才能面市。

  中国银行总行有关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国有四大银行都在积极进行产品的研发和报批。四大行近年来在国外固定收益市场交易相当活跃,又具有资金和客户上的优势,监管部门很有可能先放行四大行开展境外代客理财业务。”

  而在人民币理财和外汇理财上一直活跃的光大、民生、交行等银行则称,相关产品早已开始研发,技术条件和风险控制已经不是大问题,结构比较简单、风险较低的境外投资产品将会很快“试水”推出。

   投资范围有限

   根据《暂行办法》,目前,商业银行募得的人民币资金,只能用于投资境外固定收益类产品。

  光大银行的向前认为,所谓固定收益类产品,主要包括国债、企业债以及一些资产

证券化产品。

  而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竣表示,“固定收益类产品”的概念实际上颇具弹性。在他看来,一些与

股票指数挂钩的结构性存款产品也将可能获批。

  向前坦言,如果仅投资于类似美国国债的金融产品,考虑到

人民币升值预期所带来的机会成本和汇兑成本,折算下来的回报率将不会理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