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美举行商贸联委会 知识产权问题成沟通重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 01:39 中华工商时报

  

中美举行商贸联委会知识产权问题成沟通重点

国务院副总理吴仪(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综合讯

  第17届中美商贸联委会(JCCT)在中美经贸人士的期待中11日于美国举行。根据JCCT成立之初的宗旨,双方将就共同关心的经贸问题进行有效地沟通,并找到切实的解决办法。据悉,在此次联委会上,知识产权问题将是其中的一个重要任务。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是4月3日启程前往美国访问的,并参加于11日举行的第17届中美商贸联委会。有消息称,此次中美商贸联委会将就知识产权问题签署一项框架协议,其中包括如何在中国更有效地保护数字音乐和影视版权以及软件正版化等问题。据悉,美方希望看到中国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执法力度的要求,也可能包括其中。

  “比较可能实现的进展是,双方在加强合作、共同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行为这类问题上达成一致。”对于此次商贸联委会的前景预测,美国一位官员日前这样表示。

  实际上,一个阶段以来,中美之间关于知识产权的交锋已经愈演愈烈,而近来包括美国

商务部长古铁雷斯在内的美国数批政府官员走马灯似的访问中国,包括发表一系列对中国有关知识产权保护不利的指责以及同中国相关机构探讨知识产权问题解决的路径,则将美国的不满日益公开化。

  外电引述美国消息人士7日透露说,布什政府与中国就盗版和侵犯知识产权的争议,可能会在5月初进一步升级。而4月20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访美,届时中国领导人会否在中美峰会上提出可以被美方接受的解决议案引人关注,因为一直对中国在知识产权保护领域表示不满的布什政府,已经准备向W TO对中国发起诉讼,指控中国未兑现在2001年加入W TO时的承诺,尤其是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缺少适当的法律。

  据报道,4月6日,吴仪副总理在夏威夷提出了解决中美商贸问题的三点意见,即双方都要有诚意,不是回避问题,而是积极解决问题;多替对方着想,既要考虑自身利益,又要考虑对方利益,不能强加于人;善于求同存异,对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可以从长计议,对双方都认同、都有利的事情,就要抓住机遇,加紧推进问题的解决。分析人士称,这为即将举行的中美商贸联委会定下了基调。

  据悉,吴仪副总理此次访美的随行人员有200多人,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娄勤俭、国家版权局副局长阎晓宏和知识产权局局长田力普等三位高官引人注目。因为他们所代表的国家机构,正好同中美知识产权的核心问题相切合。

  据有关知识产权专家表示,中美知识产权的焦点问题,是软件版权、影视和音乐版权以及

商标和专利。而在中国,对有关侵犯知识产权问题多以行政处罚手段的方式来处理,因此被美国政府经常指责对知识产权保护执行不力,刑法打击力度不够。

  事实上,上述三位高官和其所代表的政府机构,已然在各自的工作范围内对来自美方的压力进行了回应。据悉,上述三位高官将直接参与同美方的知识产权保护框架的协商,在中方既定的原则内就框架协议中的内容进行沟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9,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