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正文
 

中美商贸联委会将开幕 人民币汇率不会被多提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 11:48 北京现代商报

  明天,第17届中美商贸联委会将于美国华盛顿开幕。市场准入和知识产权问题将是此次中美商贸联委会的重要议题。

  商务部有关人士指出,“中美双方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基本达成了某种默契,明天的中美商贸联委会不会过多提及此事。”

  人民币汇率暂无波澜

  2004年美国在华企业返销美国产品750亿美元,在华销售750亿美元,“虽然这个数字美国不愿提及,但对这些企业来说,中国维持相对稳定的汇率有利于美国在华企业获得巨额利润。”现在临近美国国会中期选举,一些议员把人民币这一属于经济学范畴的问题政治化,成为炒作的话题,“这与美国经贸官员的观点是相左的。”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指出。

  

商务部有关人士指出,“中国已经对
人民币汇率
做出了合理的调整,中美双方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基本达成了某种默契,明天的中美商贸联委会不会过多提及此事。”

  据知情人士透露,此次赴美的中方部长级官员包括:商务部副部长马秀红、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晓强、财政部副部长王军等,还有

信息产业部、工商总局、民航总局、版权局、食品药品监管局等部门官员,但没有金融部门官员。

  农产品准入不会有大突破

  美国一直希望中国降低农产品准入门槛。“对于农产品市场准入问题,中国和美国可能会就某一两个项目达成协议,但不会有大的突破。相对而言我国的农产品市场已经是最开放的了。”金灿荣表示。

  现在韩国的农产品关税是65%、日本是54%,而我国是15.2%。2005年据某些国际机构指出,现在中国的农产品关税较低,中国棉农每年因此少销售110亿元,而蔗糖的年销售额每年减少70亿元。

  此外,关于最近持续升温的知识产权问题,金灿荣分析指出,“虽然美国希望中国的知识产权走向法制化,但在实际操作中,美更希望中国通过行政手段来解决盗版问题。”“因为关于盗版的调查取证比较困难,维权成本太高。”中国为此已经做出了很大的努力,下周将开幕“打击盗版,保护知识产权法展”就是例证。

  美国需“解放思想”

  中美贸易不平衡问题一直颇受美国诟病。昨日率团赴美的中国贸促会副会长于平将在会上与美国商务部签署《关于推动美国企业对华出口联合声明》。

  “中国政府在为解决这一问题做出努力,于平此次赴美,会着力解决美国的技术壁垒问题、美国的中小企业在华投资问题和增加中国企业对美国投资的问题等。”金灿荣指出。“这些问题会取得相对进展,但不会得到实质性解决。”

  现在,中国对美国高新技术的需求量很大,但美国向我国进口的高端产品比较单一。有专家曾分析指出,不是中国不愿意进口美国产品,而是美国出于种种原因不卖给我们高端产品,如计算机、数控机床等。

  商务部有关人士指出,“美国需要解放思想,扩大中国从美国的采购单子,以此来平衡中美贸易逆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