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2006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正文
 

委员称我国单位GDP公务员人数超标20倍纯属误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 07:45 京华时报

  

委员称我国单位GDP公务员人数超标20倍纯属误导

徐颂陶说,“公务员超标近20倍”缺乏科学根据,是在误导公众。本报记者 范继文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全国政协委员、人事部原副部长徐颂陶表示 “公务员超标20倍”纯属误导

  本报记者 张瑾

  昨天,全国政协委员、人事部原副部长、中国人才研究会会长徐颂陶接受本报记者专访。针对此前某研究咨询集团发布的关于“中国公务员超标近20倍”的报告,他指出我国公
务员的统计口径和国外根本不同,因此报告所称“超标近20倍”是对公众的误导。

  采访中,徐颂陶还对贫困地区的人才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担忧。

  关于公务员数量

  “超标近20倍”缺乏科学根据

  据媒体报道,零点研究咨询集团在哈佛大学的指导下最新完成的《中国居民评价政府及政府公共服务报告》中称,近七成的民众认为目前政府公务员的总量应该减少,“公务员在经济发展中发挥了多大的作用,需要以单位GDP的公务员人数来衡量。按照公务员与GDP的比例指标来看,中国公务员数量大大超出发达国家。中国公务员‘超标’近20倍。”

  记者:如果依据这个《报告》得出的结论,中国公务员数量是否需要大幅裁减?

  徐颂陶:我也看到了相关报道。我觉得适当精简机构和人员,仍是我国行政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但今后这项改革的主要内容将是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优化组织结构、减少行政层级、提高行政效率等。至于报告的计算和比较方法是否科学,还值得商榷。

  我认为,按照GDP计算得出的“公务员超标近20倍”缺乏科学根据,是在误导公众,因为我们国家对公务员的统计口径和国外根本不同。我国《公务员法》规定的公务员包括各级党政机关、人大政协、法院检察院,以及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和群众团体的人员,而国外的公务员一般则是指在政府机关工作的副部长以下的人员。

  此外,用GDP来衡量公务员数量本身是否科学,也有待商榷。我们和其它国家人口规模、发展程度均有差异,行政管理人员的管理内容和职能范围也不一样,比如在技术水平和自动化程度高的国家,一项工作一个人就可完成,而同等工作在发展中国家可能就需要几个人来做。所以,这样的比较需要有统一的前提条件和统一的计算口径作为支撑。

  我认为公务员数量的多寡是要考虑,但是,目前的关键还在于转变政府职能,提高公务员责任心和工作效率,加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努力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这才是核心问题所在。

  关于公务员录用

  公务员设年龄门槛有必要

  因年龄超过35周岁,四川大学法律硕士杨世建去年未能通过国家机关公务员录用考试报名。杨世建随即向法院递交诉状,状告国家人事部拒绝接受他报名参加考试的行政行为违法,要求准许他报名参考。据悉,这是全国第一起因公务员报名问题状告人事部的案件。有法学专家称,人事部对国家机关录用公务员设定年龄限制,应做出合理解释。

  记者:报考公务员的年龄限制问题目前存在争论,您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徐颂陶:国家今年开始施行的《公务员法》,对录用担任主任科员以下的初级公务员虽然没有做出具体报考年龄的规定,但现在公务员报考年龄一般都是要求在35周岁以下。我认为,设置报考的年龄限制还是有必要的,但具体这个门槛定到多少,可以来研究和探讨。公务员实行职务分类,每个职位都有相应的职责条件要求,其中也包含了对年龄的要求,招收一个初级公务员,比如警察,当然不可能年龄太大。其次,公务员队伍本身有一个年龄结构问题,应该是老中青相结合的模式,初级岗位上的公务员,年龄的要求自然应该是年轻的,这有利于公务员自身的发展和提高。此外,从建设专业化公务员队伍的需要来看,我们当然也不会招收一个三四十岁的人去军队当士兵嘛。

  但是,处局级领导公务员的社会公开招聘,则是另外一回事,不会受此限制。另外,有关公务员的回避、惩处制度等《公务员法》的相关配套规定,国家目前正在制订,将在3-5年内完成。

  关于用人机制

  西部吸引人才重在制度机制

  不久前在西部地区人才招聘的展位上,尽管有许多有关引进人才优惠政策的宣传,甚至是对一些职位和人才明码标价,但结果仍不令人满意。人才问题仍是西部发展的主要瓶颈之一。

  记者:吸引人才,没有钱自不用说了,但现在的问题是一些西部地区重金也难留人,这一问题究竟如何解决?

  徐颂陶:西部地区人才紧缺的问题确实不容乐观。我去新疆时发现,一些基层医院连主刀的医生都没有。人才外流严重,尽管也有人应征前去,但基本情况是外流的人素质较高,而进去的人素质相对低一点,人力资源不平衡的问题自然就形成了。现在的问题是,西部地区一定要走出只依优厚待遇吸引人才的误区。我了解到的情况是,西部某城市几次刊登广告,用百万年薪招聘院士,结果3年来一个都没招到。原因很简单,院士不会只为了钱而去,他更注重的是自身发展和能否真正发挥作用。

  所以,西部地区应当首先制定适合本地的发展战略,从实际出发,有好的人才利用机制,让招来的人有发展的空间和出成果的机会。政策只能管一时,好的制度和机制却能长期发挥作用;政策只能优惠少部分人,好的制度和机制对每个人都是相对公平的;政策会发生变化,而制度和机制却是相对稳定的。

  《京华时报》(2006年3月14日第A06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07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