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指数型基金投资风险加大 等待行情进一步明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 08:50 中国证券报

  上海证券 张瑾

  尽管作为一种中长线投资品种,指数型基金可以在投资配置中扮演重要角色。但在股市行情并不明朗时,投资指数型基金需要格外关注其风险。

  指数基金由于其自身的特性和优势,面市后受到追捧,不仅上证50ETF的规模一度直
逼百亿,而且大量的指数基金将相继推出,如易方达深证100ETF、华安上证180ETF和大成沪深300ETF等。同时指数基金也确实取得了不俗的成绩,统计目前市场中已成立的13只指数型基金,从去年12月6日这波行情开始到今年2月24日,指数型基金的平均净值增长为18.69%,超过了股票型基金的平均值。可见,在上升趋势中指数型基金是一种良好的投资工具。

  从投资特点上来说,在行情趋势确定以后,投资者可以根据自己的判断对指数基金进行高卖低买的波段操作,以获取更大的收益。但是指数基金的投资操作仍有其自身的特点和局限性,应该根据指数型基金的特性和行情的特点进行操作,否则很难取得理想收益。

  首先,指数基金是一种趋势性的投资品种,由于没有卖空机制,只有在上升行情的大趋势中才能取得较好的收益,这是买入并持有策略的前提。指数基金主要是模拟股票指数进行投资运作,下跌或震荡行情中基金的绝对收益不高,如从2002年开始到2005年7月,股票市场一直处于震荡或下跌之中,截至2005年7月底,2005年前发行的指数型基金中,没有一只基金的净值在面值以上,净值损失普遍都在10%以上。

  其次,虽然投资者可以通过高卖低买进行波段操作,但是只有在中线范围内进行才易取得比较好的效果,短线操作的效果并不理想,特别是在近期的调整行情中,进行波段操作获利的可能性很小。考察现有的13只指数型基金,包括9只

开放式基金、3只封闭式基金和1只ETF。对开放式基金而言,申购赎回费率相加都在1.5%以上,短线获利几乎不可能;对封闭式基金而言,因为基金资产并不完全投资于指数,因此二级市场走势并不与指数和基金净值完全相关,很难根据大盘进行短线操作;即使对与上证50指数完全相关的50ETF进行二级市场短线操作,剔除手续费后,短线获利的难度也很大。

  虽然同为指数型基金,但由于所拟合指数和投资策略的不同,基金具有不同的投资特征,因此选择投资的指数是投资指数基金的一个重要环节。目前市场中的13只指数型基金特点各不相同,3只封闭式基金只有50%资产进行指数化拟合,其余50%的资金进行积极投资,因此应该说不是严格意义上的指数型基金。剩余的10只基金则都用95%资产进行指数化拟合,进行被动投资,但是由于所拟合的指数不同,基金净值的表现也各不相同。

  如从去年12月6日到今年2月6日,选择沪深300指数为标的指数的嘉实300(资讯 净值 论坛)净值增长率为20.37%,而选择上证50指数为标的指数的50ETF和易方达50的净值增长仅为15.8%左右。

  由此看出,指数基金比较好的投资策略应该是在选择适合基金的基础上,在上升行情明朗时持有,并在行情发生转折时进行中线波段操作。

  而从目前股票市场的行情来看,随着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逐渐接近1300点,多空出现分歧,市场风险明显增加,市场处于无趋势的震荡整理之中。相应地投资于指数型基金的风险也较前期有所增加,50ETF本月有2天成交量创天量就是多空分歧加剧的例证,因此投资于指数型基金仍须谨慎,等待行情进一步明朗也许是比较好的选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8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