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逾200家知名商标在港遭抢注 大部分企业不知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 09:09 华夏时报

  知名商标在港遭抢注逾200 

  大部分企业不知情 专家提醒“无偿奉还说”不可信

  〖事件回放〗

  上周,北京集佳知识产权代理公司月坛分部按例为公司客户监控商标注册情况时发现,在香港知识产权署中,一家名为深圳市博朗文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企业,从去年11月份到今年1月份期间注册了大量商标。其中,赫然有128个为国内的知名品牌,堪称国内企业集体遭遇的最大一次商标抢注案。上周五,“128家知名企业商标在香港被抢注”一事经媒体曝光,引起了国内知识产权界的极大震撼。

  本报记者 姜艳艳 徐霞刘 琪莉 高和平 报道:乐百氏、全球通、太平洋保险、同方电脑、李宁……就在业界为128家知名品牌被相关企业在香港抢注而表示讶异的同时,集佳方面昨天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经过上周末的继续监控,这个数字已经超过了200家。

  被抢注企业仍“懵懂”

  昨天,记者按照集佳发来的被抢注企业名单,与相关企业进行了沟通。却发现,大部分企业对其商标在港被抢注的事情并不了解,有个别知晓此事的企业,也因为并不了解相关法律程序,而出现“轻敌”情况。

  同方电脑公司公关部负责品牌维护的李晨告诉记者,公司目前还不清楚这件事情,如果确有此事,应该是由总公司来出面解决。作为唯一一家被抢注的保险公司,太平洋北京分公司相关工作人员称还不知道这事,随即对于这样的恶意抢注表示愤慨,称周一上报集团调查此事。在同样被抢注的李宁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已经知道了这一事件,并且正在静观其变。“李宁不排除使用法律的手段来解决这类抢注事件。”该负责人称。

  讨还需付数倍于申请的资金

  “目前只有一家珠宝企业已进入了异议阶段,其他公司如果要

维权需要等待香港
知识产权
署的公告出台。”昨天,集佳知识产权公司资深律师李永波表示,“按照法律程序,博朗文公司提出的注册申请通过香港知识产权署的审核后,产权署会发布公告进行公示,公示后的3个月为异议期,此时相关企业才可申请商标‘讨还’。”

  此前,博朗文曾公开表示愿意在注册成功后,“如果企业来要则免费奉还”,并称此举是为“敲响国内企业商标法律意识的警钟”。集佳知识产权公司国际商标部主任赵中城认为这一说法并不可信。“博朗文在注册的时候已经意识到这些大公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而且还是一口气注册了这么多家,说明带有很强的目的性。”

  “博朗文此次商标注册最少花费了30万港币。”李永波表示,即便最终博朗文乐意免费奉还商标,企业进行名称变更手续的话,也需要花费将近800美金。企业在港主动注册所有商标只需要500美金左右,如果被抢注后进行申诉,雇用相关律师等最少也要花费2000美金,如果证据提供得并不充分,那么花费还要几倍于这个数字。

  不过,“也不排除博朗文在此阶段将已经提出的申请撤回的可能”,李永波称。据悉,由于此事涉及的企业众多,并均为国内鼎鼎大名的企业,博朗文是否“敢”向如此多的企业叫板成为事件的焦点。“其实博朗文的做法完全符合法律程序,相关企业应该积极应对。”

  原作者: 姜艳艳 徐霞刘 琪莉 高和平

  来 源: 华夏时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22,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