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台商发起联署台商宣言 要当局放宽大陆投资限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 14:28 新华网

  在厦台商、中华两岸文化经济协会理事长廖万隆,最近发起百名大陆台商连署《台商宣言》,强烈要求台当局放宽对台商在大陆投资的管制,并以人民利益为依归,尽速立法通过实施三通。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台商宣言》发起人廖万隆表示,组织百名台商联署《台商宣言》一事进展顺利,许多台商都来电表示愿意签名支持。而由中华两岸文化经济协会主办、由
台“立法院”院长王金平和廖万隆共同主持的公听会筹备工作也已在加紧进行中。

  身为台资企业春葆钨钢总裁的廖万隆说,发表《台商宣言》、举办台商公听会,目的就是希望透过“立法”程序,修改《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在法律层面、政策层面为两岸上关系发展取得牢固的支持。同时向台当局提出台商的十大诉求,争取当局对台商的支持。

  廖万隆指出,最近陈水扁发表了“元旦讲话”和“新春谈话”,下个月执政民进党还要进行“两岸政策大辩论”。当局显示要在两岸政策上采取紧缩的做法,难免造成两岸关系的紧张,这将对台商造成极大伤害。之所以要发表《台商宣言》,筹办由台“立法院”院长王金平主持的公听会,就是要以特殊的方式,向台湾当局表达台商的心声,敦促扁当局开放两岸政策。

  廖万隆表示,长期以来,扁当局否定台商对台湾经济的贡献,对于大陆台商的意见讲归讲、听归听,就是不见当局对两岸关系发展有任何实际推动。大“三通”不推动,小“三通”也严加管制,让广大台商感到非常失望。在陈水扁当局执政的6年多,台商失去了很多商机,台湾的发展也受到了影响。对于这种状况,在大陆的台商不能坐视不管,而是要发出自己的声音。

  廖万隆说,王金平对此次公听会也很重视,公听会将邀请王金平出席共同主持。长期以来,许多台商对台当局提出了很多有益的意见,但都是以个人名义或台商协会会长的名义反映意见,当局左耳进右耳出,作用不大。这次是由台商的实际投资人或执行者(CEO)出面向当局提意见,发表《台商宣言》,如果扁当局不想失去民心的话,应当会好好考虑考虑。

  据悉,《台商宣言》将于本月17日发表。记者看到了拟议中《台商宣言》的文本:

  《宣言》开宗明义写到:“台商希望当局在两岸间,付诸更多主动、积极的作为,在政策资源上提供台商更有利的条件,使台商在大陆的投资与发展拥有更大的后盾。”

  《宣言》指出,两岸经贸的规模越来越大,台湾对大陆的贸易顺差已经高达500多亿美元,“两岸贸易的依存度也进一步提升”。“现阶段台湾上市上柜公司,也有近八成以上企业都已到大陆投资或设厂,而且在大陆之获利,绝大多数均回馈挹注台湾母公司,让台湾股东受益,对活络台湾股市与经济做出极大的贡献。”

  《宣言》又提到,大陆经营环境已经有所变化,原物料、油价及工资均上涨,导致包括大陆台企的获利状况下滑。“当局亟应正视此一情势的转变,积极协助台商如何面对新的挑战,才有利于台湾未来的经济发展。”

  《宣言》提出了包括“开放大三通”、“建立大陆台商贷款资金”、“取消上市公司转投资大陆的限制规定”等十项诉求。 (郝正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