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追赶中国经济印度企业亮王牌 两种模式谁更成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 10:45 民主与法制时报

  短期内,中印两国不同的发展模式具有互补性,然而,在更远的将来,两国的竞争将可能引发爆炸。很难说,中国和印度模式哪种将在10年中更加成功。

  □林颖

  “印度有同中国竞争的雄心,有没有能力则是另外一回事……”曾出版多部关于中国
和亚洲论著的法国思泰达咨询公司负责人之一坎·沃拉费特认为。

  在过去几年的大部分时间里,企业界的眼睛都盯着中国。但是,最近,注意力已经转向印度。印度追随中国,也正在成为一个经济巨人。印度企业正全力向西方竞争对手展开进攻。

  虽然米塔尔钢铁公司为一印度人所领导,但它却是一家欧洲公司,他希望控制卢森堡的阿赛洛钢铁集团一事已经谈妥。尽管如此,当拉克希米·米塔尔公开报出其收购价时,整个印度都在为之欢呼,向这位“米塔尔之王”致意。

  2月20日,法国总理希拉克前去访问的国家印度,因为和北京一样,德里已变得不可绕过。一名观察家指出:“没有人再提出是否应该去那里的问题。大家都前往那里。”

  两种模式谁更成功?

  高盛公司的研究小组设计了一种计算机模式,输入数据包括人口变化、技术转让、

汇率调整等因素,然后把巴俄印中四国在今后半个世纪里可能的业绩跟G7集团可能的业绩进行比较。高盛公司预计,未来40年中,以每10年经济增长翻一番计算,中国和印度将分别成为世界第二大和第三大经济强国,中印两国已聚集全球二分之一的劳动力和二分之一的消费者。之所以出现这种状况,有好几个原因,最明显的是因为,印度的经济增长率已经赶上来了。印度现在的经济增长率是8%,略低于中国,但以发达国家的标准来衡量当然就非常快了。

  两国遵循的完全是不同的经济模式:中国鼓励内部投资、重视基础设施项目;印度鼓励国内公司利用国内和国外的市场机会。中国吸引的投资肯定多得多,但是,在基础设施方面投资过度,导致国有银行出现大量坏账。中国仍将是“世界工厂”,印度将在技术和服务业领域树立威望。中国将继续出口成批生产的T恤衫,印度则出口贵重的刺绣品和其他装饰布。印度企业获利较大,银行系统较为健康,但中国将吸引较多的投资。

  印度的企业界认为,中国和印度是互补型经济。这并非外交辞令,他们不愿争抢同一块蛋糕。双方都从对方的潜力中受益。比如,印度制药业有很强的竞争力,印度将加强其实验室研究,并将药品生产工作交给中国完成。这是一种相辅相成的经济,并已经开始运转。中国自2003年起就已经成为印度出口第一大国,双方贸易在不断加强。

  印度赶超中国有哪些王牌?

  经济增长的印度不缺少王牌,其股市发展状况良好,其职工都会说英语,其26万工程师每年都要接受培训,以致班家罗尔如今集中了比硅谷还多的优秀人才!仅2005年一年,就有诸如微软公司、诺基亚公司、摩根-弗莱明资产管理公司、英特尔公司和思科公司这样的跨国公司投资80亿欧元落户印度。

  就印度而言,在英国,印度大公司购买海外企业的奇迹是,英国第一食品公司去年把它的茶叶生意(包括其Typhoo品牌)卖给印度Apeejay Surrendra集团。预计,印度公司不仅会成为美国和英国公司的大买家之一,而且印度资金还会成为发达国家的资产投资。

  印度企业去年在海外的并购业务达到136起,总金额为35亿欧元。维普罗公司一副总裁预言:“这还没有结束。”他解释说:“我们还想进行一些收购,主要在法国和德国。这是融入当地市场、打开销路和获取新技术的最快捷手段。这是游戏规则。”

  在信息技术领域,中国在硬件设备上非常强,印度则是世界最大的服务和软件大国。同样,中国在大众

纺织品领域无人能比,可是印度则在品牌成衣和装饰面料方面略胜一筹。

  印度将增加1.26亿劳动力,其中很大一部分将受过很好的教育,并精通英语。印度将可以靠众多的工程师、研究人员和信息技术人员加快经济增长,并可输出人才。

  印度人认为世界已经变成其活动的场所,他们留心给自己在海外谋得足够的位置,为其巨大的国内市场饱和后做准备。法国的印度雇主代表拉梅什·穆利耶坚持说:“我们的企业想要成为世界领军企业。他们前来这里,是因为他们有信心。”他还预言:“5年后,我们的经济将全速运转。你们看着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6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