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湖南加大三农支持力度 财政建设资金倾向农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 10:13 红网

  红网长沙2月8日讯 (记者 李慧芳 通讯员 吕运涛 实习生 黄成) “落实全省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必须抓住关键,要在‘五个推进’上下功夫。”在2月8日上午召开的湖南省农业工作会议上,湖南省委副书记戚和平表示,要加大对“三农”工作的支持力度。

  抓好农产品精深加工 推进结构调整和产业化进程

  “抓好农产品精深加工,扶持龙头企业和市场体系建设,开发一批名牌产品,形成一批规模大、水平高、带动能力强的大型龙头企业。”戚和平强调,要实现农民收入的持续较快增加,必须深入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加快发展现代农业。

  “要抓住泛珠三角合作机遇,进一步加强湘粤

农业产业化经贸合作。大力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和农业产业化进程。”同时,他还指出,要做大优质稻产业、壮大生猪产业、加大农民培训力度、支持农民专业合作,“推广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组织+农户的经营形式。”

  财政建设资金倾向农村 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中央强调,财政建设资金要向农村倾斜,基础设施建设重点要转向农村。

  戚和平认为:“这对湖南的新农村建设是个重要的机遇,我们要抓住这个机遇,重点抓好水利建设,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以及农村公路、农网改造、农村

信息化等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加强对村容村貌的整治,抓好村庄规划。”

  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和增长方式转变

  科技创新是决定现代农业建设进程快慢和

竞争力强弱的关键因素。

  “转变农业增长方式,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必须推进科技创新。”湖南领导人显然意识到了科技创新的重要性,加快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转变农业增长方式、加大农业科研创新力度都是此次农村工作会议对农村工作部署上的亮点。

  而省委副书记戚和平更是在大会上提出:“湖南要整合农业科技资源,依托袁隆平院士的优势,建设以省农科院为主题的农业科技创新平台。”

  推进农村综合改革试点

  戚和平认为,“农村综合改革试点既是巩固农村税费改革成果的紧迫任务,也是解决农村一系列深层次矛盾的关键所在。”

  戚和平指出,湖南将加快农村义务教育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调整农村中小学校布局,加快农村中小学教师人事制度改革。进一步抓好县乡财政管理体制改革,积极开展“乡财县管乡用”改革试点。同时积极稳妥地推进乡镇机构改革,严守机构编制只减不增和确保社会稳定两条“底线”,突出抓好转变政府职能、精减机构和整合事业单位、妥善安排分流人员等三方面工作。

  推进农村经济社会统筹发展

  戚和平指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绝不仅仅是为了农业、农村的发展和农民的富裕,而是关系到实现国家的长治久安和民族的伟大复兴。“要真正急农民‘行路难、上学难、看病难’之所急,积极地推进农村经济社会统筹发展。”

  要促进农村教育事业的发展,改善农村办学条件;促进农村文化事业、扶贫开发和农村社会保障制度建设;同时积极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工作,建立大病统筹为主的农民医疗互助共济制度,加强农村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健全农村医疗服务和医疗救助体系。

  (稿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4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