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万家化工厂威胁长江黄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 11:31 华夏时报

  环保总局通报松花江告别污染市民过年可放心喝水 万家化工厂威胁长江黄河

  本报记者张润东报道 昨天,国家环保总局局长周生贤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中国有上万家化工企业沿长江黄河而建,一旦发生事故,将对饮用水构成严重威胁。

  百余家沿江河企业查出隐患

  去年底,松花江发生重大水污染事件后,国家环保总局发出紧急通知,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环境安全大检查。检查的重点是重要江河干流及其主要支流沿线的大中型企业,特别是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上流和城乡居民集中居住区周围的大中型化工企业。

  周生贤说,通过检查发现的主要问题大体上有以下几种情况:一是选址不合适,二是没有按照“三同时”的原则进行,三是明显存在着安全隐患,当然还有其他方面的问题。根据检查情况来看,中国有2.1万多家

化工企业,沿长江、黄河分布的就在50%以上,一旦发生事故,后果不堪设想。国家环保总局已检查出100多家此类企业存在安全隐患,正采取措施令其整改,并将在春节后向社会公布整改情况。

  周生贤说,中国将用2年到3年时间基本建成环境安全应急防控体系,构建国家、省、市和县四级环境预警监控网络、环境监测网络和环境监察执法网络,提高环境应急工作预警预测、监测、处置、后期评估和修复等方面能力与水平。

  5年内松花江流域9成达标

  昨天,国家环保总局污控司司长樊元生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中国将全面推进松花江水污染的治理工作,松花江流域水污染防治“

十一五”规划的编制工作基本完成,初步确定的总体目标是优先保护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力争到2010年确保流域内90%以上的水源地水质达标。

  国家环保总局局长周生贤承诺,环保总局将继续加强松花江、黑龙江水环境监测工作,在松花江干流事故发生点下游至黑龙江抚远段共设16个监测断面监测地表水,加强沿江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和地下水饮用水源水质监测,继续开展松花江底泥、冰及水生生物和中俄界河联合监测工作。

  松花江水质已符合标准

  周生贤说,松花江、黑龙江监测断面水中硝基苯的浓度已经符合国家标准。专家们经过研究,认为今春解冻期松花江大面积水质不会超标,各江段及沿岸鱼塘的鱼可以放心地食用;沿江两岸地下水符合国家标准,可以安全饮用;牛奶、猪肉、鸡蛋、蔬菜都可以放心食用;今年春季用松花江水进行灌溉不会影响农作物的生长。

  污染事件仍在调查中

  周生贤说,关于爆炸事件与中石化有关的问题,国家很重视,已经专门为此成立了调查组。目前调查组正在抓紧工作,现在仍在调查中,一旦有结果,会及时通报。

  声音

  让松花江清澈美丽

  松花江在我儿时的印象中就是清澈江水上漂着无数的松子,荡漾着一晃一晃地漂向远方,晚上再加上一点月色。以我儿时的印象,无论如何也想象不到有一天它会变成“毒水”。现在松花江水经过处理终于可以放心饮用了,但我更期待这条母亲河能变得清澈美丽。因为松花江不仅是哈尔滨市民的水源地,还是哈尔滨市的风景线。

  不能指望一两次“环保风暴”就能毕其功于一役,要加大力度,使污染企业付出代价,该停的停,该搬的搬,该关的关。同时强化对责任人的问责追究,遏制流域性污染反弹,严密防范各类污染事故发生。祝福美丽的松花江早日回归清澈。 (迟国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4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