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2005诺贝尔奖获得者北京论坛 > 正文
 

格兰杰:年后才能计算奥运效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 10:06 华夏时报

  诺贝尔奖经济学得主格兰杰畅谈北京奥运

  年后才能计算奥运效益

  核心观点:预计参加北京奥运会的运动员将达到11468人,奥运效益10年到20年之后才能真正计算,为了方便外国人来华,建议北京奥运期间搞短期的特殊签证。

  格兰杰:一次口吃改变一生

  年龄:71岁

  国籍:英国

  获奖年份:2003年

  格兰杰走上经济学这条道路颇有戏剧性。高中的最后一年,老师要求学生站起来说出他们将来的职业规划,当时,格兰杰想到了气象学,认为这是个有前途的职业。可是当时有些结巴的他,站起来谈自己的理想时,却想不起“气象学”这个单词,便随口说了一个“统计学”———这一次“结巴”便决定了他今后的学术道路。

  格兰杰被认为是世界上最伟大的计量经济学家之一,在利用数学模型分析时间序列数据方面的实证研究,给全世界打开了一扇窥探金融市场运行规律的大门。

  本报记者 张润东报道 昨天,2003年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克莱夫·格兰杰教授在人民大会堂3层小礼堂作了题目为《经济预测与北京奥运》的演讲,这是本次论坛中惟一有关北京奥运的专题演讲。

  10年到20年后奥运效益才能真正计算

  格兰杰说:“根据我的了解来说,在未来的三五年,中国会有更好的发展。我不认为奥运会在未来3年会对中国产生特别大的影响,但是在这之后不知道怎么样。”有些城市,比如洛杉矶当时办奥运时立刻就获得了巨大的利润,因为他们几乎没有花什么费用建新场馆,他们最大限度利用自己现有的体育场馆和设施。

  但是大多城市还无法像洛杉矶那样做,他们需要建造很多新的场馆。实际上这些城市是否能获得利润,主要看他们10年到20年以后怎么利用交通体系和场馆,这些体系在以后会慢慢体现出来。一般来说奥运会的效益是10年到20年之后才能真正计算出来的。

  北京奥运运动员预计将达11468人

  格兰杰说:“举办奥运会直接的成本主要与这些因素有关,比如参加运动会的国家和运动员的数量,这两个是由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奥林匹克举办之前几年就已经决定的。”我们预计,参加北京奥运会的运动员人数将达到11468人,这个数字将会在10500人到12500人之间的区域波动。对于每1000名运动员来说,将会有另外5000名随行的官员、教练、厨师和保安等。所以来这里的人员总共会有两万人,这些人将会需要食宿和交通方面的设施。

  奥运门票价格举办者需考虑周详

  格兰杰说:“组织者需要决定怎么样确定比赛门票的价格,门票会带来什么样的权利,比如买一个比赛的票还能参加什么项目的观看,再比如参加篮球项目的决赛或者田径的决赛,能不能参加其他的决赛的观看等等。”“如果你能去看的比赛自己并不喜欢,就不会买这个票,所以门票的设计的方式将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门票销售情况。”门票的价格和内容非常重要,这必须在合适的时间确定下来,然后向旅行社发布或者通过媒体公布,这样会迅速让游客和感兴趣的人都知道。

  建议奥运期间搞短期特殊签证

  格兰杰说,还要考虑到一个问题,就是要想来中国必须签证,这个事情听起来很容易,但是实际中还有一些困难。

  “大多数的人都想在自己的国家申请签证,这可能会成为一个问题,所以我希望这方面也有一些考虑,能够解决旅行者参加奥运会的签证问题。”

  格兰杰还提出了他的一个设想,他说,也可以搞一个奥运会期间的特殊签证,在奥运会前后一段时间有效。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