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去年北京税收达2637亿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 11:11 北京日报

  国有及股份制企业占税收总收入七成契税增幅达到38.9%

  本报讯 (记者 黄玉迎 通讯员 俎庆云) 本市税务部门日前公布,2005年北京国税、地税收入达到2637.1亿元。据统计,2005年本市国税部门组织各项收入1798.7亿元,首次突破1500亿元大关,同比增长高达39.8%。北京地税去年累计完成各项税费收入838.4亿元,同比增长16.8%。值得一提的是,国有、股份制企业仍然是国税收入的主力军,税收约占全部税
收收入的七成。契税则以38.9%高增幅,位居地方各税的增幅之首。

  其中,由国税部门直接征收并列入计划的税收收入完成1574.5亿元,同比增长45.4%。直接为北京市各级财政组织税收收入(不包括中央财政对北京市的税收返还)235.5亿元,同比增长27.7%。北京地税的地方级收入完成670.6亿元,占全市一般性财政收入的73%左右,同比增收95.1亿元。

  据分析,本市国税税收收入增加主要是企业所得税的拉动。受

国际油价上涨、股份制改造、管理体制等影响,中央重点企业的所得税大幅增长。所得税占全部税收收入的比重首次过半,税收增收额的78.9%来自企业所得税。中央企业汇总缴纳所得税较多,这些企业主要分布在首都功能核心区和城市功能拓展区,以致这两个地区税收规模近九成。

  从产业结构看,税收收入主要来自第二产业与第三产业,其中第二产业约占30%,第三产业约占70%。

  与首都经济相关度较高的增值税,其各地区比重则相对比较平衡,增值税收入比重与GDP所占比重基本协调。国内增值税直接收入扣除政策性、特殊性因素影响后增长15%,与去年前11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13.4%和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实现增加值增长10.7%基本适应。

  在刚刚过去的2005年,市国税局积极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加快审批出口退税进度,共批复退税120.9亿元。其中,在执行扶持软件产业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时,为软件企业增值税退税18.3亿元,同比多退1.9亿元。前三季度通过落实下岗再就业税收优惠政策,则使1226户企业受惠,安置失业人员4127名,减免税额达1.3亿元。

  与此同时,在去年打击虚开用于抵扣税款发票和骗取出口退税等涉税违法犯罪专项斗争中,本市国税部门全年共检查7269户,查补总额2.7亿元。

  另外,本市国税部门信息化建设的深入推进,使全市27.7万户纳税人通过电子申报方式进行了纳税申报。其中网上申报11.8万户,IC卡申报15.9万户。

  在北京地税的税收收入中,收入规模位列前四的税种是营业税、

个人所得税、企业所得税和
契税
,共完成715.5亿元,占总体税收的85.3%。四大税种共增收109亿元,增收额贡献率达到90.2%。

  其中,个人所得税增幅平稳,全年完成191.8亿元,同比增收28.7亿元,增幅为17.6%。企业所得税完成79.2亿元,同比增长19%,增幅较历年有所提高。契税在直征全面展开的带动下增幅较高,全年累计完成60.7亿元,同比增收17亿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