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不再绅士 伦敦证交所上门招揽中国企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 02:06 每日经济新闻

  新华社

  中国经济推动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近海外资本市场,今年中国企业再次掀起海外上市热潮。但一个明显的事实是,在伦敦这个曾经的全世界资本重心,中国企业的声音却格外寂静。与香港、纳斯达克市场上中国企业群星闪耀的情形相比,在伦敦证券市场的舞台上,中国企业无人喝彩。

  然而,从现在起,这一切或许将会变化。

  “中国是世界上经济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世人无法漠视这一点,伦敦证券交易已在香港设立了办事处。今后伦敦证券交易将加大在中国的工作力度,以吸引更多优秀的中国企业去英国上市。”伦敦证券交易所亚太区总裁祝晓健近日与“中国海外上市网”联合举行政策推介会,表达伦敦证券交易所对中国市场的看重。

  伦敦证券交易所的态度表明,

中国经济和中国企业展现的活力,正在使全球资本巨头无法回避。包括纽约证券交易所、纳斯达克、伦敦证券交易所在内的世界著名证券交易机构开始把亚洲证券市场当成新战场,其中有潜力的中国企业尤其成为各方争夺的“香饽饽”。

  中国企业错失的金矿

  伦敦证券交易所是一家有着210年历史的古老交易所,在全球证券资本市场地位显赫。伦敦作为

股票投资的有46800亿美元的资金,1997年以来一直占世界第一位;在海外交易方面,伦敦从12年来都占全世界整个海外交易量的50%左右,比纽约和纳斯达克加起来的总量还要大。尽管如此,作为一座富饶的资本金矿,伦敦证券交易所却为中国企业擦肩而过。

  2005年中国企业海外上市步伐再次加快。其中,香港、美国和新加坡仍是中国企业海外上市的首选。而伦敦证券交易所则未能进入前三。

  有关报告显示,2005年第二季度,共有14只中国概念股在纳斯达克、香港主板、新加坡主板以及新加坡创业板上市,筹资量达到58.1亿美元,同比上升53.7%。

  从上市的中国公司数量上看,香港主板依然是中国企业上市最为集中的地点,其次是新加坡主板。由于存在中国神华和交通银行这样的大盘股,香港主板的筹资量也排名第一位,并且超过了去年同期水平。对比2004年同期,第二季度中国概念新股行业分布相对集中,主要分布在传统行业、金融行业、通信行业和电子行业。其中,传统行业依然是上市公司最多的行业,并且主要集中在香港市场。

  中国市场的诱惑

  “虽然伦敦证券交易所已在香港开设首家营业所,旨在增加与中国的合作机会,在亚洲市场分一块

蛋糕。但与更大的玩家纽约相比,它还没能让中国企业认识到它的优势。”一位观察人士这样谈到伦敦交易市场当前面临的势态。

  现在中国企业海外上市冷热不均,美国、新加坡、香港的证券市场相对热一些,日本相对冷一些,而伦敦处于一个居中位置。资料显示,目前有39家中国企业在伦敦上市,其中19家是香港公司在伦敦证券交易所的主板上市,另外还有20家中国内地的企业,其中6家在主板,14家是在AIM(高增长板)上市。

  “这样的成绩比较伦敦交易所在世界市场的地位有些说不过去。”祝晓健说:“英国以前做得太好了,他们觉得不用宣传了。后来美国人尝到了国际业务的甜头,他们的董事长就不知到中国多少趟了,但是我们的前任董事长到退休也没来过一次,这方面伦敦非常不积极。”针对伦敦对中国企业海外上市的吸引力不够的原因,她这样解释。

  “但是投资人对中国的观念正在改变。”她说。现在大家都赞同“买中国的股票可能会后悔,但是不买中国的股票也一定会后悔”。目前欧洲投资者对中国企业的胃口大增,很多券商在积极促进中国企业在伦敦的上市。

  据悉,为加强在中国及亚洲地区的业务发展,伦敦证券交易所已成立了香港办事处负责亚太业务,这是伦敦交易所500多年历史上第一个欧洲以外的海外办事处。祝晓健表示,近期将加强与“中国海外上市网”的合作,以此建立便捷的渠道,加快在中国市场的发展速度。目前伦敦交易所正在进行中文内容方面的完善,这些中心信息将直接放到“中国海外上市网”上,以加强国内企业界对伦敦证券交易所的了解。

  伦敦的魅力

  在众多的资本市场中,伦敦证券交易所的优势又在哪里?这是国内广大欲赴海外上市的企业所关心的问题。

  祝晓健表示,首先伦敦证券交易所拥有最雄厚的资本。1997年以来伦敦这方面一直占世界第一位。此外,企业上市不光是要融资,也不光是为了交易,更好是要拿到一个品牌,拿到公司治理的通行证,这点来说伦敦的标准也是非常高的,伦敦监管非常严,但严而不失灵活。根据美国GMI公司的调查,用6类标准调查全球3000家公司,排第一名的是伦敦上市的公司。因此,中国企业在伦敦上市能获取品牌、稳定等长远优势。

  目前伦敦证券市场有两个板块,一个是主板,另一个是AIM市场。后者即高增长市场,类似于创业板市场。

  AIM是10年前成立的市场,成立之初这个市场完全是为中小企业服务,板块非常宽放。AIM有32个板块,88个分板块,其工业板块结构多样。近年来,AIM市场表现相当活跃,其入市门槛较低,非常适合具有潜力的中国中小企业。

  据悉,在上市成本方面,伦敦证券交易所相当有竞争力。上市费用包括两方面,一是上市费,二是上市后的维持费。祝晓健介绍,在英国主板上市,哪怕像丰田公司上市,上市费最高年费是32000美元,纽约则要收50万美元。

  但就目前的情况看,伦敦证券交易所要想在中国有一个上佳表现,仍面临着攻坚战。这不仅在于伦敦证券交易所作为失去了进军中国市场的先机,而且在于全球资本市场巨头加强了对中国企业上市蛋糕的争夺。

  有分析指出,美国作为世界市场的中心地位一直不可动摇,大型企业选择在美国上市意味着吸引更多的资金。伦敦确实可以提供国际贷款,但是不选择纽约就是与世界上三分之二的资金失之交臂。但祝晓健对前景表示乐观。她说:“英国人有时候做市场这方面太绅士化了。现在不同了,我们有一个亚太区的办事处,这是中国人的风格,我们会非常积极地去做,大家很快就会看到不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