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洋山深水港成就中华创举 第一港傲视东北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 17:5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十二月十日电 题:“洋山港”成就中华创举

  中新社记者 褚婷婷

  杭州湾口、长江口外,三年前,这里只有沧海一片,荒岛几座。三年时间,建设者用双手、智慧和汗水,填海筑地、开山裂石,成就了一座现代化的洋山深水港。身在其中,
不仅港区的雄伟气势摄人心魄,凝聚中华民族智慧与勤劳而创造的世界性创举更令记者深深折服。

  世界唯一离岸式集装箱码头

  洋山深水港区是世界上唯一建在外海岛屿上的离岸式集装箱码头。记者采访中了解到,这一奇迹的实现依靠的是汇聚“国家级”的智慧。从跨海大桥,到洋山岛上的港区建设,无不汇聚了中国一流专家和建设者的智慧。

  据悉,洋山深水港建设面临着诸多世界级的难题:大海激流、软土地基和海中防腐等。洋山港一期工程吹填量高达二千五百万立方米,其码头集装箱堆场原来是水深负二十多米的海中汊道。从过去的负二十米左右,到建成后的正七米,等于在海中筑起了一道三十多米的“高墙”。为保证这堵“海中高墙”稳固,来自中国各地的专家和建设者一起首创了“斜顶桩板桩承台结构”。这一结构能在码头水工结构与驳岸之间有效防止高填土层产生的侧向变形。

  据介绍,建设者在一期工程以及正在动工建设的二期工程中,共打下了五千一百十二根“密排钢管板桩”,而每一根桩都是精心设计过,以确保它们穿过海底的淤泥层、亚黏土层、黏土层、粉细砂层和粘性土混砂砾层,将桩脚准确地“站”在岩基或桩基持力层上。

  东海大桥扣击“世界之最”

  从位于浙江省嵊泗崎岖列岛群中的洋山岛,到上海陆域南汇芦潮港,相距有三十多公里,洋山深水港的设计者和建设者们就在这里铺就了一条海上通途——东海大桥。作为中国第一座真正意义上的跨海大桥,该桥不仅从设计、施工、管理,到技术标准,都开创了中国造桥史的先例,而且与世界同类桥梁的建设相比,还是工程造价最省、工期最短的优质工程。

  起于上海浦东南汇区的芦潮港,北与建设中的沪芦

高速公路相连,南跨杭州湾北部海域,直达浙江省嵊泗县崎岖列岛的小洋山岛,该桥总长约三十二点五公里。从引桥段向海上望,大桥的蜿蜒之姿,清晰可见。粼粼波光间,主通航孔的巨大斜拉桥雄风巍然,这座斜拉桥跨度达四百二十米。

  东海大桥工程于二00二年六月二十六日正式开工建设,到建成通车,历时仅三年半时间。在此前经历的多次强台风袭击中,大桥岿然未动、“毫发不损”。据介绍,可抗十二级台风、七级烈度

地震、设计基准期一百年的东海大桥“能保证在自然灾害发生时具有不间断的通行能力。”

  “第一港”傲视东北亚

  几年前还是一个普通的海岛,海岛上的人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如今随着洋山港建成开港,这里将迎来无数万吨巨轮,若干年后将成为上海乃至世界的海上物流中心。小小的洋山,成就的却是上海冲击世界第一大港、

中国经济挺进世界强林的梦想。

  据悉,中国大陆外贸运输九成以上通过海上运输,但此前一直没有面向东北亚的国际集装箱枢纽港。中国大陆最大的上海港苦于缺乏深水良港,九十五万标箱移至釜山、神户等港口中转,仅此每年增加运费二十七亿多元人民币。洋山深水港的建成,使中国建成东北亚国际枢纽港迈出了实质性地的第一步。

  业内人士介绍,洋山港一旦成为国际枢纽港,上海就成为堪与高雄、釜山一争高下的东北亚海运枢纽,扭转中国在国际航运格局中的相对劣势;而上海地处沿海与长江经济带T字型交汇点的“地利”,建设国际经济、金融、贸易中心的经济效应和辐射能量,也使得上海能成为“一枝带动广阔内陆腹地射向世界的快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