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国家统计局司长:今年投资实际增速可能超去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 08:31 证券时报

  国家统计局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今年投资实际增速可能超过去年

  据新华社电 国家统计局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司司长汲凤翔新近在上海表示,如果扣除价格因素影响,今年全年投资的实际增长速度有可能超过去年。他提醒说,如何采取措施防止投资的大规模反弹,是值得关注的一个问题。

  汲凤翔在上海钢材网2005年年会上说,到今年第三季度末,全国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建设总规模达到22.3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7.2%,投资规模与同期GDP的比例远超过1比1的经验数据。尽管今年投资的名义增长速度略低于去年水平,但从实际增长速度来看,如扣除价格因素影响,今年投资的实际增长水平可能超过去年。去年全年投资价格指数为5.6%,投资实际增长19.4%;去年第三季度,投资价格指数为6.1%,投资实际增长20.4%;今年前三季度,投资价格指数为1.6%,投资实际增长达到24%。

  从总体而言,投资的外延性明显,投资增长方式粗放。据汲凤翔提供的数据,今年前三季度,城镇固定资产投资中新建项目的比重达到47.7%,扩建项目比重占17%,而改建和技术改造项目只占到10.4%。具有外延性质的新建和扩建项目投资比重达到64%,说明投资活动中粗放型的增长方式仍占主导地位。从投资行业分布来看,投资主要集中在工业,尤其是一些高耗能工业项目上,也是投资增长方式粗放的一个重要表现。

  汲凤翔说,在对全国各地的调研中可以发现,各地对“投资的重视”不约而同,地方上投资积极性仍然比较高。目前估计将有10万亿元以上的建设规模结转到明年,投资的惯性作用依然明显。

  (

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