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泰阳证券:正本清源迎接业绩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 14:36 证券时报

泰阳证券:正本清源迎接业绩浪

  泰阳证券 赵伟

  近期大盘在跌破半年线后,股票市场日均成交金额徘徊在100亿元下方,权证市场的投机转移了人们的视线。在市场一直讨论权证使股票市场边缘化的时候,银行股、石化股盘升,低价绩优的蓝筹股企稳,指标股却在不知不觉中开始有活跃迹象。我们认为,这一现象不能简单的视为护盘行为,实际上是暗示着业绩决定股价的时机即将到来。

  内在价值决定股价

  今年以来,股票市场一度改变以业绩为投资对象的操作方式,概念炒作大行其道,如超跌、3G、新能源、禽流感等概念流行一时,近期价格大为偏离价格的权证持续火爆,而以业绩为操作理念的基金一度偃旗息鼓,所以才有前期股指低迷、个股活跃的现象发生。但近日在大盘再度有向下可能的危急时刻,基金已不再沉默,以业绩为代表的银行股、石化股、有色金属股等逐渐活跃,如中石化股价创出近期新高,中国联通稳步上行,华夏银行股价也已逼近前期高点。如果这些指标股没有良好的业绩做保证,怎能堪当护盘的重任、并创近期股价的新高?

  一般来说,

股票市场的真正投资还是以关注业绩及其预期为主,诸多概念与权证的炒作只能是一时。著名的投资大师巴菲特从不投资概念股,更不投机垃圾股,只坚持投资绩优股。国内业绩较好的股票多为大盘蓝筹股,随着年报披露日期的临近,绩优股将是市场的避风港,存量资金流向指标股成为近期的必然趋势。

  年底前回避绩差股

  当今的证券市场存在的最大风险其实不是来自股指,而是来自个股,特别是一些业绩远远不能支撑股价的股票。一旦股指稍有调整,跌幅最深的就是垃圾股、庄股和概念股,它们多数是没有业绩做支撑的“空中楼阁”,越到年底越会出现个股跳水表演。近日个股的风险从具有代表性的健特生物、方向光电、聚友网络、大唐电信、南京雄猫等个股中相继体现。行业的周期性变化、产业结构政策调整影响,都是上市公司的非系统性风险,同时,上市公司内部管理问题也值得警惕,如近期发生的大股东挪用资金的湘酒鬼事件、明星电力事件等。这些缺陷不仅构成了证券市场近几年来的主要问题,而且对投资者信心形成打击。

  尽管周二、周三在大盘出现反弹的情况下,一些投机性个股又有活跃之势,如桂林集琦涨停,业绩下滑的夏新电子也涨幅5.56%,但笔者认为,这更多的将是主力机构出逃前的疯狂表演。随着年报披露日期的临近,概念的炒作也会随着业绩的披露暂告一段落。建议投资者还是多参与到绩优股的行列中来,迎接绩优股所带来的业绩回报。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