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正文
 

新ETF推出在望 指数基金走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 06:39 证券时报

  本报讯 (记者 杨磊) 近期,指数基金扭转了净值表现颓势,在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横盘整理的情况下,仍然能够保持整体上涨的趋势。统计显示,从G武钢复牌至昨日,上证指数下跌1.74%,而指数基金净值加权平均上涨了0.66%,其中,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ETF净值增长1.292%,是指数基金中净值增长最快的一只基金。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由于投资者预期上证180(资讯 行情 论坛) ETF和深证100(
行情 论坛) ETF等指数基金新产品在今年底或明年初推出,因此指数基金在年底前出现上涨行情。

  天相统计显示,从11月21日G武钢复牌至12月8日,主要投资于大盘蓝筹成分股的指数基金是所有类型基金中表现最好的,10只指数基金中有7只实现了净值增长,除上证50 ETF之外,易方达50指数基金净值增长率也超过1%,另外3只基金净值下降幅度都小于0.5%,明显小于上证指数下跌幅度。

  恒泰证券基金营销中心薛刚认为,华安上证180 ETF和易方达深证100 ETF即将于今年底或明年初推出,是指数基金走强的重要原因。如果投资者使用“指数成分股替换”认购ETF份额,在认购ETF份额前需要大量购买指数成分股,如果投资者使用现金认购ETF份额,ETF管理人也将会买入这些指数成分股。2004年底,上证50ETF的发行量超过50亿元,市场对于这两只ETF的发行规模也有较高的预期,因此,指数成分股抢在ETF推出前出现上涨行情。

  业内人士分析,上证180 ETF采用部分复制法,只选取上证180指数中的120只流动性和代表性较好的成分股,而在这120只

股票中,上证50指数成分股占据了其中的大部分市值,上证180 ETF的推出也会推动上证50指数和上证50ETF的上涨。

  薛刚分析,指数基金和指数成分股的走强还受到券商创设权证的影响,券商在创设认购权证时需要大量购买权证正股,创设权证前正股会被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锁定,这样对权证正股价格产生积极影响。

  本报信息部统计显示,沪深两市已经有11家公司推出权证产品,在尚未股改的公司中只有17家公司具备权证发行申请资格,而这些公司的股票基本属于上证50指数和深证100指数成分股,指数基金是受到“权证创设板块”影响最大的一类基金。

  一位业内专家表示,随着券商创设权证制度的规范,券商会继续创设认购权证,市场热点逐渐转向除G武钢外的潜在“权证创设股”,券商创设权证的预期推动了这些公司股价的上升。

  也有基金经理认为,沪深两市指数成分股近期走强属于超跌反弹。今年9月上证指数创局部高点以来,上证50指数、深证100指数和上证180指数成分股的表现大都不如大盘,这些蓝筹股的市盈率越来越低,可能是有投资者在炒底,大盘蓝筹股才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上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