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信保首发国家风险报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 07:46 东方早报

  早报北京专稿 艾勇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昨日在京发布了《国家风险分析报告》,对包括日、美、英、韩等60多国的国家风险进行了分析和评级。该报告被视为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国家风险“晴雨表”和国家风险评级体系的第一步。

  国家风险是指在国际经济活动中,由国家政府控制的事件或社会事件给国外债权人(出口商、银行或投资者)造成损失的可能,主要包括征收、战争、汇兑限制和政府违约等。

  作为第一份具有中国视角的国家风险分析报告,中国信保的分析师对全球60个国家/地区的基本信息、政治、经济、投资以及与中国的双边经贸关系进行了扫描分析,为中国企业构建了一份全球风险地图。《报告》显示,我国最主要的贸易伙伴美国、日本、新加坡、德国、荷兰的国家风险水平极低,韩国国家风险水平居于中下,俄罗斯国家风险水平则属较高之列,总体而言我国企业所面临的国家风险主要集中在新兴市场。

  《报告》进一步提醒,除了国家风险外,买家风险也是出口企业不可忽视的投资因素。在此领域,很难说发达国家的市场就比较安全。据分析师透露,在2003年中国信保的短期险赔款中,欧美发达国家发生的赔款比例高达67%,其中北美(主要为美国)占到42%。

  中国信保总经理唐若昕表示,明年将推出对189个国家和地区的全部《国家风险分析报告》,并逐年滚动式更新,逐步建立起国家风险信息发布机制。

  唐若昕看来,我国企业对于出口信用保险的认识还严重不足,对信用风险的防范以及有关工具的使用还远远不够。资料显示,2004年我国信用保险支持的出口额超过130亿美元,占一般贸易出口额的比重刚刚突破5%。

  “如此低的覆盖水平与我国目前对外贸易规模的持续增长极不相称,不仅严重制约了我国产品的全球行销和资本的全球扩张,也造成中国企业海外坏账率的居高不下。”周纪安表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